2011年12月27日星期二

奧巴馬和野田佳彥是“毛粉”?

香港蘋果日報

李平

本周一是中共第一代領袖毛澤東 118歲冥壽,中國官方自然不會有破格的紀念活動,毛粉們(毛澤東的崇拜者、粉絲)自然不會放過這個造勢的機會,在各地發起連串紀念活動。最引人矚目的是,網上盛傳美國總統奧巴馬、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在不同場合盛讚毛澤東,令毛粉們激動、歡呼不已。

用語一樣讚毛澤東?

搞笑的是,奧巴馬、野田佳彥盛讚毛澤東的場合雖然不同,用語竟然一樣。據說,野田佳彥是早前訪問北京時,參觀了毛澤東紀念堂,並寫下長篇留言;而奧巴馬則是在街頭發表競選演講。他們都推崇毛澤東的外交理論,認同「國之力在民,民之力是外交之力」。毛粉們最受用的是這一句:「毛澤東毫不畏懼與美國對峙並一路走來。」

美日領袖竟然用相同的語言在毛冥壽之際為毛唱讚歌,稍具理智的話,都可以明白這如不是毛粉的炒作,就是網民的惡搞。偏偏還有大批毛粉興奮不已:「從奧巴馬的演說中,似乎可窺察出美國經濟衰退的程度、民眾的意願和因國內形勢變化會引起對外政策的改變?」「美國人崇拜毛澤東的原因,不在於他做過國家領導人,而在於他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的遠見卓識高瞻遠矚地解決了中國最緊迫而又最重大的現實問題。」

筆者試着追蹤這篇諛文的來歷,發現早在去年 6月已出現在網絡上,被借用的主角是時任日本首相菅直人。不過,無論是日本共同社,還是歐美各大通訊社,都找不到相關報道。當時,還有毛粉引述留日中國學生聲稱,菅直人 1960年代在日本東京工業大學讀書時,就是毛的粉絲,是日本紅衞兵。毛粉們為此高呼:「毛澤東思想是放之四海皆准的真理!」

毛粉們如此落力將美日領袖改造為毛粉,一如「烏有之鄉」發佈的「左翼十大語音頻道大聯合紀念毛主席誕辰 118周年活動通知」,赫見「淘寶網」之名,只能說明其影響力已退化到自我陶醉、自我迷幻的地步。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