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7日星期二

周揚說:鄧小平耳朵聾,我講的不知他聽進沒有?

  《新史記》郭羅基/鄧 小平的談話先是由胡績偉根據自己的記錄整理成文。他認為鄧小平批評郭羅基、周培源和王若水的幾句話與主題無關,沒有寫 上。有人指責胡績偉“篡改了小平同志的指示”,“左家莊”的好漢們跟著起鬨,改由胡喬木重新整理。鄧小平談話時胡喬木不在場,如何“重新整理”?還不是編造一番


1980年12月,鄧小平提出“批判資產階級自由化傾向”。反自由化就是反思想解放。1981年,進入反自由化的週期,直到1989年調集軍隊、出動坦克來反自由化。

反 自由化的第一個回合是批判白樺的電影文學劇本《苦戀》。人們對《解放軍報》和黃鋼主編的雜誌《時代的報告》所刊登的那些“大批判”文章極為反感,胡績偉主 政的《人民日報》一直按兵不動。戈揚主編的《新觀察》走得更遠,居然還發表白樺的《春天的厚愛》,對他表示支持。5月17日,中共六中全會以前,胡耀邦召 集文藝界和文化部的負責人談話,說:“我們的意見先把這場風波平息下來,用一兩句話把這事停了,不要再批判了。或者說過一段再說,這叫冷處理。”由批《苦 戀》引起的軒然大波逐漸平息,《解放軍報》打了敗仗。過了兩個月,想不到鄧小平又出來講話了。7月17日下午,他找王任重(中宣部部長)、朱穆之(中宣部 副部長)、周揚(中宣部顧問)、曾濤(新華社社長)、胡績偉(《人民日報》社長)談話。主要之點是說:“關於《苦戀》的批評,我們今天達成個協議:《解放 軍報》可以不必再批了,但《文藝報》要寫出質量高的好文章,對《苦戀》進行批評。你們寫好了,在《文藝報》上發表,並由《人民日報》轉載。現在香港和國外 有些議論,說什麼《解放軍報》打了敗仗,韋國清(時任解放軍總政治部主任—-郭)地位不穩了,這完全是胡說,是造謠挑撥,但是很值得我們注意。”鄧小平想 出了高招:以轉載《文藝報》文章的方式讓《人民日報》介入,雙方達成妥協,大家不失面子。

鄧小平在談話中忽然指著胡績偉說:“郭羅基和周 培源在北大盡搞派性,你《人民日報》熱心發表他的文章是不正確的。”周揚當場為我作了辯護。他說:“郭羅基在‘批鄧’的時候進行了抵制,表現是好的。後 來,跟‘凡是’派作鬥爭,很勇敢。他在北京市人民代表大會上的發言,差一點被吳德打成右派。他寫的文章大部分是好的。”周揚的意思是提醒他,當年差一點被 吳德打成右派時,你還說“郭羅基是好樣的”呢。鄧小平又批評王若水和“非法刊物”有聯繫,胡績偉為王若水作了辯護。周揚及時向我通風報信,他說了很多,我 只記得這幾句。他還說:“鄧小平耳朵聾,我講的話不知他聽進去沒有?”事實證明,他根本沒有聽進去。

本文作者郭罗基

鄧 小平的談話先是由胡績偉根據自己的記錄整理成文。他認為鄧小平批評郭羅基、周培源和王若水的幾句話與主題無關,沒有寫上。有人指責胡績偉“篡改了小平同志 的指示”,“左家莊”的好漢們跟著起鬨,改由胡喬木重新整理。鄧小平談話時胡喬木不在場,如何“重新整理”?還不是編造一番。經胡喬木之手,鄧小平批評我 和周培源的話變成了這樣:“有些人思想路線不對頭,同黨唱反調,作風不正派,但是有人很欣賞他們,熱心發表他們的文章,這是不正確的。有的黨員就是不講黨 性,堅持搞派性。對這種人,決不能擴散他們的影響,更不能讓他們當領導。”“他”變成 了“他們”,範圍擴大了,罪名也加重了。
(未完待續。《新史記》第4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