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7日星期二

胡平:對諸葛亮深入人心的一種解釋

《新史記》記者 高伐林


2011年9月28 日,旅英學者蘆笛前來美國訪問期間,《新史記》雜誌邀請紐約、新澤西、華盛頓的部分華人學者,在紐約舉行座談會。座談會採取漫談式,不設主題,不限時間。 怎樣看待歷史研究?應該“為歷史而歷史”,還是應該“古爲今用”,把歷史當成工具?歷史研究的主觀性和歷史事實的客觀性如何處理?如何對待“硬事實”和 “軟事實”?怎樣評價辛亥革命以來的中國百年歷程?這些話題激活了大家的思維,爭論熱烈。10月4日,又有幾位學人與蘆笛對話。

這裏刊登根據錄音摘錄整理的紀要,均未經本人審閱。


(續前)蘆笛:我在網上傷害過很多人,尤其是胡平。(對胡平)我為什麼要罵胡平呢,本來我們之間沒有發生衝突,就是因為有人搬出胡平來打我,上網那種氣氛就是那樣,我就先把你這杆旗砍倒。今天我要對你說“I'm sorry”。

軍濤說的是個很大的話題,你說的是對的,所謂“客觀”就是一種共識,這種共識也是可以改變的。客觀世界都是反映在我們的主觀世界裏面的、主觀加工的。這就是自然科學和人文科學的區別,就在於自然科學能被檢驗,最高的仲裁就是通過實驗。歷史等人文學科就不是這樣了。

現在我們並不是找到一個真相,要求所有人都接受。這是做不到的,精英和民眾也有區別,《三國誌》與《三國演義》就不一樣,民間就信《三國演義》,它就給民間歷史觀定型了,學者再說“諸葛亮不是那麼回事”,也沒用……

胡 平:我插幾句:趙毅衡寫過一篇短文,說赤壁之戰打完了,曹操回去想了半天,寫下來:鬧瘟疫,我們收兵回來。東吳這邊呢,就大肆慶功;諸葛亮呢,就去逛卡拉 OK去了,老百姓到處唱流行歌曲,都是“諸葛亮借東風”,“三氣周郎”……到後來,老百姓就都只記得他的、信他的了!(眾笑)諸葛亮走的是大眾文化的路 子,就成了赤壁之戰最重要的第一主角了!


胡平

蘆笛:……誰也不可能一統天下,在這一點上我與軍濤沒有分歧。現在誰也不會搞“絕對真理”,讓大夥兒都聽你的——這是共產黨的做法。現在要把既有的套路打破,造成百家爭鳴的局面。

老 毛要整劉少奇,就搞“六十一人叛徒集團”,但他先搞瞿秋白;為搞瞿秋白,就從李秀成下手,拿李的自述做文章,引到瞿,“文革”一來,就整到六十一人集團 上,就成了劉少奇的一大罪狀。自首出獄是老毛當時都知道的呀!要搞劉少奇,禍及瞿,還把李秀成拿出來痛批,順藤摸瓜。搞歷史到了這種程度,就太惡心了。這 就敗壞了一個民族,把歷史當成了政治鬥爭工具。今天我們講多元,也不能夠包容這種東西。

王軍濤:說到底,還是國家沒有憲政。若沒有政治迫 害,歷史學家講歷史學家的,老百姓唱老百姓的……老毛再造謠再含沙射影,其實也沒關係,但是你不能迫害人,強迫別人接受你的一套。現在多數人對歷史的興 趣,不是歷史學家那樣的興趣,《三國演義》誰都知道是虛構作品,但我們還是要看。原因是什麼?就是好玩。

蘆笛:文學家是有文學家戲說的自由,但我們這裏談的是把定勢打破。對待歷史,我沒法接受工具性的說法。

胡 平:我們都屬於同一代人,所以讀的書比較接近。我們讀歷史書,覺得有很多講不通、自相矛盾的東西,於是就尋找另外的解釋。面對同樣的材料,我們覺得我們的 解釋,比你共産黨講的更合理。有時中間缺乏材料支撐,我們又沒有,但我們根據常識覺得,中間應該有,這樣才能講得通——後來找到的材料,往往還說明我們是 對的。(未完待續。《新史記》第4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