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7日星期二

报告称巴西超越英国成全球第六大经济体

核心提示:据英国经济与商业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巴西已经超越英国,成为全球第六大经济体。占据前五位的国家分别是美国、中国、日本、德国与法国。巴西经济的腾飞被指主要得益于大规模的自然资源储备和快速壮大的中产阶级。

英国经济与商业研究中心(CEBR)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巴西已经超越英国,成为全球第六大经济体。这是英国首次落后于一个南美国家。

CEBR的年度全球经济排行榜中,占据前五位的国家分别是美国、中国、日本、德国与法国。过去更多让人联想起足球和贫民窟的巴西如今已成为全球经济舞台上的强国之一。

作为拉美最大的经济体,巴西经济的腾飞主要得益于大规模的自然资源储备和快速壮大的中产阶级。

而与此同时,英国经济因债务危机和银行信贷不足而黯然失色。虽然英国人继续享受远高于绝大多数巴西人的高品质生活,但巴西2.03亿人口却创造了巨大的经济财富。

英国政府的前政策顾问斯洛(Peter Slowe)向《每日邮报》表示:“巴西的整体经济实力超过英国,那是因为那里的人民具备巨大的经济创造潜力。而相比之下,英国经济却受到欧元区问题的负面影响。”

此外,巴西稳定的政治局势也吸引了不少投资者。巴西来之不易的民主让投资者相信,目前的政权不太可能被人民革命所推翻。巴西在20世纪一直处于多位军事独裁统治之下,直到1985年建立了还政于民的民主政权。

不过,巴西快速的经济增长可能会以牺牲亚马逊雨林及当地的土著居民、动物及原始森林为代价。

斯洛指出:“巴西的民主政权对投资者更具有吸引力。这意味着这个国家不太可能发生长期的人民动乱。该国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但其大部分资源却位于亚马逊盆地。”开发这些资源财富的代价就是当地土著部落失去居所和石器时代以来一直保留的传统。

而痛失全球第六大经济体的宝座对于英国经济无疑是一次重大打击。

由于英国与欧洲大陆的紧密联系,英国也受到欧元区债务危机的拖累,本国经济增长放缓,并且还陷入了与法国的“口水仗”。英国与法国多位政府官员最近就哪国经济前景更好争执不休。

不过,CEBR的最新数据暗示,法国将领先于英国,但预计英国到2020年将重新超越法国。该机构预测,到那时,英国将成为全球第八大经济体,排在第九名的法国之前,但落后于巴西两个位次。

来源: 商务部网站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