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7日星期二

中國的革命、民主與自由之爭

社論

歲尾年初的中國,各方都忙著總結過去、瞻望未來,誰料想這種時候,會引爆出一場有關革命、民主、自由的討論和爭論,而這場較大範圍的思想交鋒,會否成為2011苦悶的舊符,又會否成為2012變局的一聲爆竹,尚無眉目。
這場思想交鋒,起始於韓寒由冬至後到聖誕後,在其個人博客上連發的「談革命」、「說民主」、「要自由」。韓寒早前是青春偶像作家,這兩年轉型「偶像公知(公共知識份子)」,其粉絲也由女中學生,擴展到各方成年男女。所以他這三篇千字文發表,急速傳播。
這場思想交鋒的主角和內容,都極具戲劇色彩。主角韓寒本來不算是異見人士,但至少是執政黨不喜歡的人,其言論和行為可能沒有艾未未、劉曉波等那樣激越,但仍具相當的殺傷力。這次韓寒文章,雖然官媒不著一字,但被認為是左派代表人物者,立即出來捧場推薦;而被認為是自由派、右派的公知們,則群起討伐,以至韓寒之父都要出來哭訴。
其實韓寒的三篇文章都不長,內容也比較直白,他的「談革命」,接近三千字,但沒有對革命作出定義,只用了枚舉。而其中心意思,就是「現今中國是世界上最不可能有革命的國家,同時中國也是世界上最急需要改革的國家」。
至於「說民主」,延續前文,表明「不認為天鵝絨革命能夠發生在中國」,認定有8000萬黨員、3億關連親屬的中國共產黨,已不是一個政黨,而是一個階級了,黨就是人民,人民就是體制,一切要靠執政者的配合。至於民主,既無定義,更無闡釋,只認定民主遲早會來,民主只是一個討價還價的過程。
最後一篇「要自由」,明明白白提出自由才是其所要,而就其專業領域,他要寫作自由,其他自由由不同需要的人來提。
不論這三篇文章內容的正誤,其影響力甚大,一開始是在知識界中引出要革命還是要改良的討論,其後進一步引發要不要民主的爭論。左派和「毛粉」們,比較開心,指其為「當下中國難得聽到的大實話」、「極有意義極有價值」,將韓寒的文章轉來轉去和引申評說,而韓寒本人,就此被不少人歸類為「五毛黨」,即領政府好處為政府幫腔的人。
在捧韓和罵韓的兩種聲音外,有第三種聲音,認為韓寒兩文,功績不在觀點如何,而在引發了小圈子之外的廣大網民的思考和議論。也就是說,一直被官方定為敏感詞的革民、民主和自由,這回透過爭論,堂而皇之地在討論。
引起這次爭論和交鋒,韓寒文章現身可能是偶然,但中國出現這場討論可能是必然。首先是革命,就在這場爭論之前,廣東汕尾烏坎村民的和平反腐抗爭,與廣東汕頭的數萬人環境維權,令中共長期「維穩」強壓下的不穩燃成民變。類似的民眾抗爭,據學者研究報告,去年就有18萬起之多。這些抗爭、民變會否演變成革命,官方也怕。
至於民主和自由,伴隨著經濟的市場化、社會的多元化,民主自由的呼聲早就在提出,同樣被以「維穩」的政治口號緊緊束縛。就民主而言,別說社會民主,就是早前中共領導層極力推進的黨內民主,也無寸進。至於自由,不要說言論自由、出版自由、集會自由,就是經濟層面的自由,也在宏觀調控口號下,在壟斷勢力擠壓下,收縮空間。 
革命受到高度防範,相對的改良受到阻滯,民主和自由則被束之高閣。與之同時,政治上特殊利益集團全面坐大,經濟上壟斷勢力不斷擴張,社會上黑惡勢力漂白合法。引致的結果,是官場貪腐久治不癒還深度腐爛,一個鐵道部總工程師,可貪污受賄數十億美元;經濟調控措施變形扭曲,危機不斷;社會層面上,貧者更貧,諸如強拆、惡打、狠治的事件,層出不窮。
面對這種情勢,各方都在思考,中國怎麼辦?八十高齡的學者吳敬璉,最近就大聲疾呼權貴資本主義是最大風險,要透過政改和民主化來應對。中國不要暴力革命,但要不要大改革?中國的民主化和自由之路走不走通?還真要拭目以待。


Read more:世界新聞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