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7日星期二

北京當局看不懂台灣總統大選

台灣蘋果日報

江春男

北京當局對國民黨的選情十分焦慮,他們運用所有管道,左批蔡英文,右打宋楚瑜,大挺馬英九。但是台灣不是香港,無法公開扶植親中勢力,否則必幫倒忙,於是只能乾著急。

舊心態看台不實際

依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論述,中華民國早在1949年亡國,台灣只剩國民黨反動派餘孽。如今島上四度直選總統,中共不敢再試射飛彈,像當年對付李登輝一樣。北京除了嘴巴之外,已默認中華民國在台灣殘存的事實。

全中國的學校教材,都說國民黨是反動派,這一點至今沒有改變。一般大陸人不知道今天的國民黨經過多次政黨改組和政權輪替,1949年來台的國民黨早已人事全非,中共以舊國民黨心態來看新國民黨,是非常不切實際的。

進一步來談,依照大陸政治正確的邏輯,民進黨是不存在,即使存在也是偶然、意外和暫時,他們基本上把它當作異數和異類,因為台灣土產的民進黨,是立基於一個已經滅絕的國家。


批宋說法自相矛盾

中國作家宮鈴在經濟觀察網上有一段有趣的話,「如果以空間概念作比喻,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三度空間,民進黨存在於四度空間,三度空間對著看不到的四度空間不斷批判,這是很奇怪的。」

他又指出,大陸方面批評宋楚瑜為了政治權謀,不顧民族大義,要把馬英九拖垮,這種說法自相矛盾,宋楚瑜高調主張終極統一,比馬英九的不統不獨不武更符合北京的心意。他形容宋是最後的留聲機,以後要找一位具有影響力的候選人作此主張,十分困難。「總的說來,蔡英文是另一個空間的存在,馬英九是蛻變後新國民黨代表,宋楚瑜是終極統一的最後一人。」

台灣選舉玩得很熱鬧,大陸下指導棋者進退失據,立足點不同,當然看不懂台灣大選。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