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7日星期二

北大校長周其鳳戳痛網民的軟肋

旺報 【張正英】
 北大校長周其鳳25日站在家鄉長沙市一中的講臺上,對四大名校中學生進行演講。他反復稱,北大是中國最好的一所大學,「若錯過北大,真的很虧」。他說:「我認為美國的教育一塌糊塗,他們的每一任總統都不懂得尊重人,總是把自己的意願強加於別人,如此看來,他們的教育是一塌糊塗的。」他稱中國的教育很成功,因為中國在飛速發展。

 激怒網友 大拋網磚

 雖然之前不斷有人拋出過「中國教改成功論」「中國高校貢獻論」,但作為知名高校北大的一校之長,公開抬高自己,貶低別人,並且很犀利地直言「美國教育一塌糊塗」,這還是頗為鮮見。這引動了眾多網友的廣泛詬病。周校長之前曾寫了一首歌《化學是你化學是我》,在網上迅速躥紅,甚至被封為「神曲」,也有人在「鳳姐」之後稱之為「鳳哥」。

 網友並非吃飽了撐著,也非總是以「偏急、尖刻」的語言來讓「網磚」橫飛,砸傷一個算一個。而是周校長這一觀點,戳痛了他們原本就顯得較為脆弱的神經。這類如同閨房裏發酵而出的,與蒼生情懷現實明顯悖逆的觀點,再度激起了他們大拋「網磚」的熱情。不管我們承認與否,中國教育之弊,幾乎已到了人人感到切膚之痛的地步。這種教育體制上存續已久的痼疾,不僅危害到普通百姓,更潛在威脅到民族的長遠戰略意義。

 遠在2007年的全國「兩會」上,溫家寶總理坦誠自己為百姓「上學貴」掛懷便可一窺究裏。連總理都直言百姓上學問題,怎麼到了周校長嘴裏就輕飄飄一句「中國的教育很成功」呢?若中國教育改革成功,那麼,教育公共財政投入就不會18年邁不過占GDP「4%」這道坎,公民個人和家庭教育投入負擔就不會這麼沈重。特別是,「教育產業化、辦校為掙錢」的陰魂不斷滲透,有地方還加劇教育馬太效應,成立示範中學教育集團,一些學校擇校費高至8萬元。

 教育改革 步履蹣跚

 邊是教育投入步履蹣跚,一邊卻是一些公共教育機構變著戲法地亂圍地、亂圈錢。教育功利化思維左右著一些人的辦學方向。誠然高校對社會主義建設人才的培養,特別對經濟體制改革與發展起到了不小的推動作用,但就此撥高到比美國最好的高校對美國作出的貢獻大,我看就有些夜郎自大了。現在世界資訊這麼發達,周校長所說是否屬實,不少人很容易就能判斷。很簡單,如果真的是「美國教育一塌糊塗」,那就不會每年那麼多優秀的北大畢業生去美留學了,也不會有那麼多世界頂級大學在美國。

 作為目視著我們時代的北大校長,之所以對此視而不見,根源還是在於周校長不願意觸及這一問題根本吧!其實,為「教育成功論」正名也好,承認教育失敗也罷,教育問題永遠是一種動態的問題,之前或許它是適應社會之發展,但彼時或許就是社會先進思想的一種掣肘。與美國比誰的教育更成功,怎麼比,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該用一種實事求是的意識去比出我們教育體制上需要補齊的短板,我們才會去面對和改進不足。這種敢於直面問題的求真務實精神,也是每一個有良心的中國知識分子的歷史責任和現實擔當。

 (作者為四川西部經濟文化發展研究院研究員)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