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7日星期二

金正日之死給中美日建立G3三方對話創造契機

孫嘉業 朝鮮領袖金正日猝逝,應該說是出乎所有人意料之外,連向以朝鮮情報擅長的日韓傳媒,都被蒙在鼓裡,再度顯示平壤“高度保密”的能耐。金正日之死,揭開了東北亞地緣政治的新篇章,更給中美日建立G3三方對話機制創造了一個契機。


在金正日去世後,中國外交反應迅速,外長楊潔篪與美俄日韓外長頻頻通話,常務副外長張志軍訪問首爾;同時,以胡溫為首的政治局9常委赴朝使館弔唁,迅即致電平壤,承認金正恩領導地位,顯示中方按照事先預案,迅速抓住這一戰略機遇,進一步改善中國在朝鮮半島,乃至整個東北亞戰略地位。

多年來,金正日玩兩手策略,一方面向中方索取大量援助,另一方面又以“核彈牌”玩弄包括中國在內的各大國,也不時陷中國於被動境地。然而對中國力銷的改革開放經驗,金正日要麼陽奉陰違,要麼虎頭蛇尾。金正日一死,朝鮮對中方的依賴有增無減,中國正可借力積極穩妥地推動金正恩走改革開放,一個走向正常國家形態的朝鮮也是中國之福。

值得注意的是,訪美的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19日與美國務卿希拉里會談時,針對金正日逝世,提議建立中美日三國戰略對話框架,以確保亞太和平與穩定,希拉里表示贊成。

亞太安穩
中美日共同利益

由於中美、中日都有雙邊戰略對話,因此2009年有專家倡議,將美日的“2+2”(國防部長和外交部長對話)對話機制擴展到中美日三方的“2+2+2”機制,從而奠定亞太政治格局的新基石。但一來中美關係、中日關係都未達到美日聯盟般密切,二來中日彼此猜忌較重,後來中日關係更因釣魚島撞船惡化,因此構想一直窒礙難行。

金正日之逝,令三方在地區經濟政治安全發現了共同利益所在,野田訪華前,又重提中美日戰略對話機制,G3機制或水到渠成。(香港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