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7日星期二

台灣人對金正日的駕崩怪現象並不陌生

香港蘋果日報

十二月中旬,世界上先後去世兩位國家級的領袖,一是捷克前總統哈維爾,一是北韓領導人金正日。兩個完全不同的人,幾乎同時過世,實在相當巧合。這兩人的逝世對台灣人民有特殊的意義與感想。

哈維爾對台灣很友善,多次在國際場合不怕得罪中國,讚揚台灣為民主奮鬥的成果;而他個人對抗捷克共產政權而入獄的勇氣,也令台灣人回憶起白色恐怖時代民主人士拋頭顱、灑熱血對抗國民黨獨裁專政的事迹。哈維爾的「七七憲章」敲響了東歐共產政權的喪鐘,也讓台灣人民聯想起劉曉波在中國發表的「○八憲章」以及同樣的坐牢命運。

聯想起老蔣去世情景

金正日種種荒謬的造神運動,搞鎖國關門打狗,也讓台灣人民回憶起老蔣和老毛時代在海峽兩岸的種種造神運動,覺得既荒謬又可笑。心中慶幸還好我們爭到了民主。

人們很難把哈維爾和金正日聯想在一起,除了幾乎同一天去世。人們拿金正日的去世與哈維爾的去世做對照組,益發彰顯出哈維爾的情操偉大,對捷克和東歐的歷史性轉變貢獻卓著。金正日很不幸也被人拿哈維爾做對照組,顯示出金的封建落後、獨裁專制,與父親金日成聯手把北韓打造成一個封閉、愚昧的落後國家。金正恩(金正日的兒子)竟毫無羞恥心真的接班,祖孫三代世襲統治,已成為地球上最後的封建皇朝。北韓的知識分子、社會菁英怎麼可能不遭世人譏嘲鄙視?

台灣對北韓的怪現象並不陌生。猶記三十六年前老蔣總統去世,與北韓金日成父子的去世有不少類似之處:國人痛哭流涕、電視主播含淚報稿、全國禁止娛樂、彩色電視以黑白播出、電影院禁止營業、設靈堂供人祭拜、學校強迫教唱歌詞詰屈聱牙、不知所云的「蔣公紀念歌」,並把蔣公奉為「人類救星」、「民族偉人」、「時代燈塔」……移靈時路邊民眾須哭天搶地、下跪祭拜,甚至燒香叩頭,有如皇帝駕崩。相信那時的民主國家人民看電視新聞轉播台灣弔蔣時的感想,一定和現在我們看到北韓舉國痛哭祭祀金正日的感想一樣。

治國手段如坐火山上

中國、北韓一向不屑西方式民主機制,自認自己的模式最好,稱為「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它和北韓政治模式幾乎類似,不同的是北韓是家天下,中國是黨天下,而且領導人每兩屆十年一換,比北韓進步;但都屬寡頭統治的模式,主權並不在民。這樣的政體可能效能卓著,但並不穩定。統治正當性雖有績效撐腰,一旦遭到重大挑戰就一發不可收拾。
北韓若非中俄的支持,可能老早崩潰。這個政權的外交手腕靈活,戰略設計到位,國際上可以縱橫捭闔,但內部經濟枯萎、民生凋敝,以蒙蔽人民為治國手段則好像坐在火山上,若是有如蘇聯、東歐那樣一夕之間崩潰,也並不令人意外。

卜大中
台灣《蘋果日報》總主筆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