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7日星期二

烏坎抗爭是中國的民主化里程碑

香港蘋果日報

廣東汕尾烏坎村的維權抗爭,在釋放四名被捕村民、歸還薛錦波屍體後,暫告一段落,負責處理事件的廣東省委工作組也入村直接與村民接觸。很多人認為,這是村民的勝利,烏坎更將成為中國農村民主化的「小崗村」。

「小崗村」位於安徽鳳陽縣,在毛澤東時代的人民公社下,村民食不果腹、衣不蔽體,跟今天北韓飢民不遑多讓。毛澤東去世一年多後的一九七八年,十八位村幹部及農民為了活命,冒着殺頭風險,立下互相照顧對方子女的遺囑,在承包農田的協議書上打下手印,承諾收穫糧食後,先繳交國家公糧,剩餘的歸自己。當時這是石破天驚之舉,在公社制度下,農民收成都屬於集體及國家(自留地除外),而承包制之前被狠批為「資本主義毒草」。

不過,正因為這十八人的冒死決心,揭開中國農村改革序幕。對於農田承包制度,北京當局開始時還想扼殺及嚴懲小崗村,但在時任安徽省委書記萬里支持下,承包制在全省推廣,趙紫陽主政的四川亦步亦趨,其他省區紛紛仿效,三年後,承包制遍地開花,中央只能承認,並進行規範,在全國實行「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於是,「小崗村」成了中國農村改革的先鋒、中國改革開放的「英雄」!

烏坎村呢?他們向全世界示範了中國農民的質素,透過村民直選的臨時代表理事會,實行了三個月完全自治,成功組織有理有節的抵抗行動,並與當局談判。村內有四十七個姓、一萬三千人,每個姓按人口多寡,各推一至五名代表,共百多人作為村代表候選人,由村民一人一票選出十三名代表,組成臨時理事會,代替原來的村委會管理村內事務。

這是中共建政六十二年來,第一個完全擺脫中共控制、村民自主選出的自治組織,意義當然非同凡響。但若將烏坎村視為中國民主化開天闢地第一村,就像「小崗村」在改革開放的作用,則言之尚早。烏坎村之路仍非常漫長,還有很多後續問題未解決,包括當局會否秋後算賬?被私賣的村地能否歸還村民?會否懲治貪官及追究汕尾市委書記鄭雁雄等失職幹部的責任等。

除非越來越多農村仿效烏坎的抗爭,而北京當局又認識到村民真正直選的自治組織才是解決當前農村危機的出路,否則烏坎村只能是個案,而非中國民主化的「小崗村」。

當然,民主潮流浩浩蕩蕩,從聯合國大會一百九十三個成員國僅得十七國代表替金正日默哀,可見人心向背,而烏坎的抗爭已經寫進史冊,成為中國民主化的里程碑,能否成為「小崗村」又何足掛齒。

張華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