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星期二

中國文明的緣起可追溯至8000年前

新史記記者柯宇倩/自2009年底在河南安陽發現曹操墓的消息公布以來,社會上對此墓主人是否真為曹操、墓中文物是否造假的爭論一直未平息。西高穴大墓為何能確認為曹操之墓?曾帶領專家團隊到現場勘查的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所長王巍以考古發現、史料記載、地理位置等資料一一解釋外界對西高穴大墓的各種疑惑,證實此墓確為曹操之墓。


中國文明的緣起可追溯至8000年前

中國是四大古文明之一,也是唯一一個延續至今沒有中斷的文明。一般考古學有3大課題,分別為:人類的起源和發展、農業的出現和發展、文明的起源和發展。解答曹操墓之謎外,王巍也以最新的考古發現和研究成果,帶領聽眾瞭解中國初期文明社會的建築、墓穴結構、器具、飾品、農業技術的特色和演變。

文明起源的一個重要基礎是農業的出現和發展,根據最新的考古研究,中國很可能是水稻、小米和黍的起源地。原先農學家認為印度和雲南是水稻的起源地,印度發現最早的水稻證據為6000年前,雲南則是4000年前,而如今考古證據認為中國浙江河姆渡已經發現距今7000年的水稻,湖南玉蟾岩發現1萬2000年前可能是世界上最早栽培水稻的遺址,因此長江中下游,尤其是中游可能是水稻起源地。

到了8000多年前,水稻初步傳播到淮河流域,這時農業還不是主要經濟活動,仍以狩獵、採集為主。河南舞陽賈湖遺址(裴里崗文化)出土了一定數量的炭化稻米,並有加工澱粉類食物的石磨盤和磨棒,和以動物骨骼、石頭做成的剷子、鋸齒狀鐮刀,值得高度注意的是,此遺址也出土了刻符龜甲,其上的符號與商代殷墟的符號類似,但由於兩者間有5000年的間隔,尚無法斷定此刻符龜甲上的符號就是商代甲骨文的雛形。

舞陽賈湖遺址也出土了石環,可見當時人已有追求美的意識,另發現一種不知用途的類似宗教物品,以及占卜用龜甲,象徵著當時人已有豐富精神生活,精神生活也是考古學研究的重要部分。

另一個距今8000年前的內蒙古赤豐興隆溝遺址,清理出居住址37座、儲藏穴57座、居室墓葬28座,出土由海蚌組成的串飾、頭帶鑽孔的豬頭骨,這也是迄今發現最早的家豬。遺址另有人頭骨做成的裝飾、石質人面飾、土陶器,以及最早的玉製品,如耳環、墜飾,其工藝高超程度令人吃驚。此遺址也發現了特殊的埋葬形式,是中國東北地區目前所知年代最早的成年男女合葬墓,隨葬品則主要為石磨盤、石磨棒等加工食物的工具,也有以海貝作為陪葬品,顯示當時已開始與海邊村落展開遠距離貿易。另發現一墓葬遺骨的頭頂上放置了一個鑽孔陶罐,陶罐下半部在墓葬中,上半部則露在居住址裡,研判是為了讓死者的靈魂透過陶罐出來與家人團聚,此現象在仰韶文化中也曾發現。

赤豐興隆溝遺址經過浮選程序後,發現炭化的稻米、粟(小米)、黍(黃米),引起世界高度關注,因為農學界一般認為粟起源于中國北方地區,但黍的起源存在爭論。西亞曾發現7000年前的黍,但如今中國出現8000年前的黍,因此許多學者到中國進行研究,希望釐清中國是單一起源地,或中國只是起源地之一。

距今6000年前的考古發現則顯示了最早的階層分化。河南靈寶鑄鼎原遺址在傳說中是皇帝鑄鼎之地,此遺址發現規模大的村落,有村落中的大型房址室內面積達240平方米,可能是權貴階層的住宅或公共場所,此遺址也反映出農業初步發展後產生人的增加和集中的情況。遺址的居住聚落外是墓地,此時開始出現大的墓葬,長3.5米,寬2米多,但陪葬品並不多,僅為玉鉞、弓箭、其他玉器等物,研判可能出現階級分化,但財富並未聚斂到權貴階層的手中。

中國各地因為水稻是否發達、是否關注玉石使用等原因,開始出現財富分化的時間也不盡相同。與靈寶鑄鼎原遺址時期相近的江蘇張家港市東山村崧澤文化,也是大型房址,地面以火燒烤過,相當光滑,此遺址也是大型墓集中,但陪葬品相當豐富,顯示此地已開始出現財富分化。

距今5000年的文化開始露出文明的曙光。遼寧西部喀左牛河梁遺址的紅山文化發現了祭壇、神廟 、積石塚(大型高等級墓葬),墓葬中往往隨葬精美玉器,如勾雲形玉佩、玉龜,此遺跡也在一塊地區出土許多泥塑像,多數為女人像,研判原為一女神廟。此時中原地區的彩陶技術已傳到遼寧西部,農業技術也發現有顯著進步。

與喀左牛河梁紅山文化同一時期的安徽含山凌家灘文化,也出土許多精美玉器,如玉龍、玉鳥、玉龜、玉石鉞,其上刻有符號,或有深刻含意。紅山文化與凌家灘文化都反映了社會已有明顯分化,玉器是普遍的隨葬品,宗教色彩比較濃厚。


模擬陶寺遺址的觀象台。(資料圖片)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