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星期二

募捐涉違規 綠營小豬真人被藏起降溫

香港蘋果日報

綠營利用三名小童向蔡英文捐獻撲滿(錢罌)被當局警告事件,從綠營大本營台南掀起「三隻小豬」政治獻金運動,成為今次大選民進黨最具影響力的造勢行動,不但成功動員了選民,還獲得逾 2.12億新台幣(下同,約 5,493萬港元)獻金。但意料不及是,三隻小豬被指是借未成年人形象募捐,涉嫌違規。綠營惟有急降溫,甚至將三位獻金小童藏起,拒絕媒體接觸,免遭質疑。

「對不起,這個事情比較敏感,根據家長要求,我們已經謝絕所有媒體的採訪要求。」《蘋果》記者昨向民進黨蔡英文、蘇嘉全台南競選總部提要求,希望採訪三隻小豬本尊、台南某幼稚園的三位小童時,意外地遭到拒絕。負責媒體的李銘堯先生坦言,三隻小豬運動受到競選對手攻擊質疑,三名小童也受到外界諸多困擾,令家長很有意見。為此當局決定出手保護,「希望媒體理解」。

催谷台南投票率料達八成


不過,李銘堯倒很樂意向記者介紹這場台灣選舉史上最大規模的小額募款運動的成果。他表示,運動從去年 10月發起後,台南總部向全台灣發出約 35萬隻小豬撲滿,並從 12月 18日開始回收,到本月 6日回收完成,共收回 14.3萬隻小豬,政治獻金達 2.12億元。他說:「這場運動更重要的一個成果是,它喚起了更多綠營的選民投入選舉,成為這次大選中綠營有影響力的一次造勢動員。」


李銘堯認為,三隻小豬運動令綠營真正動員了起來,「我們感覺(綠營)民眾這次的投入程度,要比 2004年總統大選要高,因此周六( 14日)的投票率(台南)達八成是有可能的」。 2004年大選投票前夕,角逐連任的陳水扁遭遇兩顆子彈擦肚皮,成為綠營強力催票劑,結果綠營在台南以超過 24萬票優勢贏盡藍營,為阿扁再坐江山立下汗馬功勞。李稱,如果綠營在台南能維持 2004年的勝出率,就能彌補在北部的失分,從而為蔡英文勝出奠定基礎。

放大圖片
蔡英文蘇嘉全台南競選總部三隻小豬的發源地,現在仍放着小豬的裝飾。陳永階攝

蔡英文蘇嘉全台南競選總部三隻小豬的發源地,現在仍放着小豬的裝飾。陳永階攝

12345678910
放大圖片
民進黨採用三隻小豬的構思後,讓台南的黃姓三胞胎一炮而紅。互聯網

民進黨採用三隻小豬的構思後,讓台南的黃姓三胞胎一炮而紅。互聯網

12345678910

草根形象凸顯藍營靠財團

放大圖片
台南直擊<br/>《蘋果》記者陳永階

台南直擊
《蘋果》記者陳永階

12345678910

台南是綠營大票倉,每次大選綠營都有「台南決定全台灣」之議,為保台南,綠營不惜資源。陳水扁外母昨在台南出殯,蔡英文雖沒親臨弔唁,但記者昨看到蔡致送的大花圈擺在入門顯眼處,顯示蔡的「固本」策略,要顧及自己票倉的感受。


去年 10月 9日,民進黨在台南造勢晚會上,三名小童在爺爺陪伴下將各自的小豬撲滿獻給蔡英文,不日即收到監察部警告,指有違未成年人不得提供政治獻金之規定。民進黨其後將撲滿退還三小童後,借勢發起三雙小豬運動,號召選民以儲錢罐方式政治獻金,欲將綠營抹上一層「草根」色彩,與國民黨靠大財團支撐形成對比;但又被質疑利用小孩子的純真可愛形象來募款,引發台灣輿論質疑。

話你知
認養豬仔錢罌 入錢送娘家

「三隻小豬」運動是民進黨去年 10月 25日發起的運動,民進黨製作逾 10萬個塑膠豬仔錢罌,供支持者「認養」,希望憑三隻小豬的力量,打敗比喻成「無惡不作大怪獸」的國民黨。支持者將錢塞入錢罌,在指定日期將小豬「送回娘家」,交回競選總部,工作人員會逐一將錢拿出點算、登記。活動吸引大批台灣民眾爭相索取小豬,民進黨甚至配合不同議題,推出不同顏色的特別版小豬(圖)。推出後,外界質疑「屠宰」後小豬會造成大量塑膠垃圾,但近日有藝術家將小豬變成材料,製成一隻巨型的憤怒鳥,已有企業準備認購。


「三隻小豬」運動,讓蔡英文(右二)、蘇嘉全(右)人氣急升。台灣《蘋果日報》

    「三隻小豬」運動,讓蔡英文(右二)、蘇嘉全(右)人氣急升。台灣《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