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星期二

怎麼看北京對馬英九的助選策略

香港蘋果日報

李平

對於台灣即將舉行的總統選舉,北京國台辦聲稱不介入、不評論,連原定今日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也要取消,以免被迫評論台灣大選。但是,無論從過往四次台灣總統直選來看,還是從早前的香港區議會選舉來看,北京顯然不會放棄干預台港兩地的選舉,只是手法因時因地而異。

江澤民主政時,對李登輝、陳水扁的強硬,堪比對堅持參拜靖國神社的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但 1996年解放軍的導彈試射, 2000年朱鎔基警告台獨沒有好下場,反而成為李登輝、陳水扁的最佳助選。胡、溫主政後,對香港選舉的介入是越來越公開、越全面,對台灣選舉的介入則由明轉暗,文攻武嚇被「政策賄選」所取代。

兩岸政策是今次台灣選戰的焦點,北京自然出演「主角」。去年 11月,國台辦主任王毅聲稱,「九二共識」不容否認、兩岸關係不容倒退、台海和平不容得而復失、兩岸同胞的福祉不容遭到破壞。這無異於直接打擊蔡英文,台灣綠營也針鋒相對地回應:歷史真相不容被扭曲、台灣人民不容被恐嚇、「和平協議」不容包裝統一、兩岸人民權益不容被剝奪。

至上周,國台辦發言人楊毅又警告,沒有九二共識,就沒有兩岸協商。台灣藍營輿論由此推斷:「蔡英文若當選,兩岸協商必斷,台海風波必起。這也是美國非常憂慮之處。」只不過,投票日臨近,為免再貽人口實,國台辦才取消今日的例行記者會。但是,北京並沒放棄製造政策利好的優勢,在台灣大選前夕宣佈,即日起解除 877項台灣食品的進口限制,而且毋須出具鄰苯二甲酸酯類物質(塑化劑)檢測報告,無異於送給台灣食品飲料廠商的大利是。

其實,不只北京透過政策為馬英九助選,華府也插了一手。美國將台灣列入免簽證候選地,馬英九稱之為「重大的外交突破」,連美國學者也認為,美國公佈的時機「帶有政治的弦外之音」。有北京、華府的加持,馬英九競選連任之途自然順坦多了。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