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星期二

當選市人大主任 “狗官”未必下場慘

孫嘉業

(中國)因烏坎事件而名聲大噪的汕尾市委書記鄭雁雄前天在汕尾市人大會議上當選市人大主任,有傳媒據此認為他因烏坎事件而被降職,但實際上黨委書記兼任同級人大主任只是內地官場的一般慣例,去年8月才升任市委書記的鄭雁雄只不過循例而已,即使不算官位更鞏固,最少也沒有得咎丟官的跡象。

近日各地都在召開人大政協“兩會”,昨天與鄭書記一樣兼任同級人大主任的還有汕頭、湛江、清遠、茂名的市委書記和河北省委書記張慶黎。內地傳媒的官腔式報導只提他們當選人大主任,卻隻字不提他們的正職——黨委書記,更不向讀者說明這是內地官場的慣例,也許對內地讀者來說,這是不言自明的。

書記兼人大主任
官場慣例

鄭雁雄的出名,源於在烏坎事件僵持期間,去年12月18日他在陸豐市的一次會議上發表的一通講話,經電視台剪輯出街後,其咒罵境外“爛媒體”的惡形惡狀令人印象深刻,“狗官”之名因此而得。但看過鄭的講話全文,就會發現,電視播出的僅是其長達數十分鐘講話的一小段,在全文1.3萬字中,出街的也不過數百字而已。平情而論,鄭的講話基調還算平實客觀,態度也基本誠懇,與香港傳媒的反應截然不同的是,內地一些網民和部份學者甚至把他的這篇講話視為官民溝通的“典範”。

從鄭的履歷看,他是學醫出身,作為汕頭人,與任職的汕尾地區民眾也算是同聲同氣。今年49歲的鄭雁雄歷經張德江、汪洋兩任廣東省委書記,仕途一路順遂。他曾在《人民日報》華南分社工作4年,也算與媒體有緣,2002年張德江任上調任廣東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位居智囊之列;2005年下放汕尾,歷任紀委書記、政法委書記,2009年汪洋任上升任汕尾市長,去年8月升任市委書記。烏坎事件對鄭雁雄仕途影響是福是禍,仍有待觀察。(香港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