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香港居民对成千上万中国大陆孕妇赴港生子而导致香港公共服务部门不堪重负感到不快。一些人认为,这些孕妇偷渡到香港生子是为了让她们的孩子获得香港居住权,从而终生得到在中国大陆所没有的公共教育和医疗服务。

香港在英国殖民统治期间以及1997年主权回归中国之后都保持了其引人自豪的独特社会和文化特性。由于北京根据“一国两制”原则收回主权之后允许香港保留相当的自治权,香港的这些特性因此得以继续发展。
前往香港生产的大陆孕妇人数从2010年的500人猛增到去年的1650人
AP
前往香港生产的大陆孕妇人数从2010年的500人猛增到去年的1650人
*归属认同*

不过,香港立法会议员梁耀忠认为,香港居民并不完全认同“一国”的理念。

梁耀忠说:“在有关归属的问题上,我认为香港人很少把自己等同于中国大陆人。我们不愿意让中国政府或者来自中国大陆的人来治理香港。”

*人口比例*

除了直接的政治影响之外,人们越来越担心,日益增多的中国大陆孕妇赴港产子对香港的归属感造成风险。

香港卫生局局长周一岳表示,大陆孕妇赴港产子在2005年有几百例。到去年为止,来自大陆的孕妇在香港产下4万多新生儿,占香港新生儿总数的大约一半。

*文化污染*

香港大学研究基本法的戴耀廷教授说,如果这种趋势继续下去,大陆人将在今后10到15年期间在香港人口中占有相当大的比例。

戴耀廷说:“因此,人们担心这将改变香港社会的文化,我们的核心价值观将受到‘污染’。这是引起争议的原因所在。”

香港移民官员去年阻止了大约3560名中国大陆孕妇进入香港,但是每天进入香港的大陆孕妇人数都在增加,其中一些人撞大运,徒步穿过边界,其他人则通过有组织的犯罪集团,乘卡车甚至快艇偷渡到香港。

*疲于应对*

香港卫生部门说,已经无力应对这种情况。医院急诊室的医务人员疲于应付大量前来生产的大陆孕妇,人数已经从2010年的500人猛增到去年的1650人。

香港为阻止大陆孕妇赴港产子采取措施,向每位到香港生产的孕妇征收6000美元的费用。不过,根据香港终审法庭2001年的裁决,香港基本法准许所有在香港出生的大陆人子女获得香港永久居留权。获得居留权即有资格享受医疗、教育和住房等方面的公共服务。批评人士说,对大陆人来说,只付6000美元就能享受中国所没有的那些服务非常合算。

*孕妇发声*

公众对此发出越来越多的抗议。香港的孕妇说,由于医疗资源受到压力,她们自己在生儿育女时受到负面影响。

有关归属的辩论去年12月变得更为激烈。香港大学有关民族感的年度民意调查显示,70%多的接受调查者认为自己首先是香港人,而后才是中国人。这个比例达到10年来的最高水平。

*官员受批*

这项调查公布几天后,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主任钟庭耀受到中国外交部驻香港联络办公室宣传部长郝铁川的公开指责。香港媒体援引郝铁川的话说,香港不是独立的政治实体。

根据中国传统,龙年是生儿育女的吉祥年头。随着龙年的即将到来,香港特首选举的参选人把大陆人赴港产子也作为一个竞选议题。

香港泛民主派星期天确定何俊仁为将与两名亲北京参选人竞争香港特首职位的人选。何俊仁在星期一的广播讲话中呼吁修改香港基本法,堵住闸门。

*北京干预*

香港大学研究基本法的戴耀廷教授同意,有可能最后会采取这个作法,但是他对此有所保留。

戴耀庭说:“修改基本法,或重新对基本法做出解释,将会导致更多的问题。那将需要中央政府的帮助。”

北京的任何干预都会在习惯于不经过中央政府而自行解决问题的香港导致人们的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