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星期二

薄熙來與汪洋爭做“排頭兵”

孫嘉業

(中國)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昨天在頭版頭條的重要位置,刊出長篇報導,盛讚薄熙來主政下的重慶促進共同富裕的做法,指這符合國家主席胡錦濤所提倡的科學發展觀。報導引述胡錦濤的“堅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之言,稱薄熙來的做法是“上遵中央要求,下應百姓渴望”,“正是契合科學發展的重慶邏輯”。

薄熙來的重慶模式,因“唱紅打黑”等運動,以往一向予人意識形態色彩較重的印象。薄熙來主政4年以來,胡錦濤一直未去重慶視察,而“重慶模式”一直被視為與胡錦濤愛將汪洋的“廣東模式”有打對台之嫌。
汪成落實科學發展觀典範

不過,從中共喉舌這篇讚美文章來看,薄熙來的“重慶模式”被貼上“共同富裕”的標籤,似乎成了落實胡錦濤“科學發展觀”的標兵及典範。其實,對照薄熙來和胡錦濤的言論,特別是胡錦濤在十七屆六中全會上關於文化以及昨日在中紀委會議上關於黨的純潔性的講話,兩人在意識形態和價值觀方面,頗多相同之處,傳言中共18大召開前胡錦濤可能到訪重慶,也值得留意。

不過,“親不親,子弟兵”。相對於對薄熙來的冷漠曖昧,胡錦濤對廣東省委書記汪洋的欣賞溢於言表。他兩年三訪廣東,官方喉舌對廣東也從不吝惜讚美之辭。這不僅因為汪洋的安徽籍貫、團派背景,更因汪洋掌粵,據說是肩負胡錦濤重託。今年元旦剛過,“廣東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就在《南方日報》刊出長文“科學發展觀的新內涵新境界”,將汪洋治粵的4年經驗,歸納為落實胡錦濤的指示“率先發展、改革發展和創新發展”指示,這“三個發展”就體現了廣東對胡錦濤“科學發展觀”的進一步深化和拓展。看來無論是騰籠換鳥,還是懷柔烏坎,汪洋都是在做實踐胡總理論的“排頭兵”。(香港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