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星期二

九二精神不能取代九二共識

  • 旺報
  • 【本報訊】

 選戰剩下最後3天,藍綠競爭激烈,最後結果顯然還是未知數,蔡英文人氣頗高,綠營場子延續五都選舉的氣勢,實力不容輕忽。不過,蔡英文最近連續拋出「大聯合政府」及「肯定九二精神」兩項主張,企圖擴大爭取中間選民。這兩項主張其實並不新穎,陳水扁也曾經試圖用來化解當時的政治危機,但後來都無疾而終,顯然並不具備可操作性。看來蔡英文危機意識很高,但新瓶裝舊酒能為蔡英文選情加分嗎?答案顯然是否定的。

 有關「大聯合政府」的主張,在政治理論、台灣內外環境、選民期待及藍綠惡鬥現實政治環境下是否具有可行性,經過近日許多討論,答案已經非常清楚,只是另一個典型蔡式語言:詞彙誘人、內容空洞。至於「九二精神」的說法,只要稍加剖析就可以理解,並不足以建立兩岸維持交流關係所需要的共識。

 首先,我們必須肯定,「九二精神」的提法已經有了一些進步,顯示蔡英文願意與大陸對話,尋求共識的建立。但我們必須詢問,「九二精神」的內涵究竟為何?和「九二共識」有何不同?九二精神與民進黨台獨黨綱及台灣前途決議文如何相容?其次,能否得到對岸的支持?這兩個問題不說清楚,「九二精神」還是一句空洞的口號。

 從陳水扁時代開始,民進黨就試圖用「九二精神」替代「九二共識」,顯示兩者內涵確實有不同之處,簡單說,「九二精神」是半個「九二共識」。「九二共識」包含兩個元素:「中國」及「求同存異」,而且後者依附前者。

 1992年的香港會談,兩岸無法就一個中國定義達成共識,最後雙方同意以各自表述方式解決爭議,因而有「一中各表」(或「各表一中」)的九二共識,但究竟是「一中各表」或「各表一中」,馬英九政府與大陸目前仍然各有堅持,但雙方願意「求同存異」,共謀兩岸和平發展,因而互不否認對方的主張。所謂「九二精神」,則是捨棄「中國」、保留「求同存異」的半套「九二共識」,但是沒有中國元素,兩岸就不是一家人,不是一家人,大陸願意繼續「求同存異」嗎?

 最近有許多企業家紛紛對選舉表示憂心,總結他們的意見,都希望兩岸關係維持安定,希望「九二共識」受到尊重。但蔡英文不但不接受這些人的意見,反而批評馬總統拿「九二共識」當選舉工具,與財團和中國一起壓迫台灣人民。只是蔡英文如果願意虛心自省,就會發現,企業界的意見,其實只是反映台灣和大陸的經濟依存關係,在全球化架構下已愈來愈緊密,不管未來選出誰來執政,都難以切割這種關係。2010年,英國經濟學人雜誌指出,台灣、南韓、馬來西亞是對中國貿易依存度最高的前三名。而每年台灣對中國大陸的貿易依存度,仍在屢創新高。在全球經貿的產業鏈中,台灣是以大陸為基地,將零件運送至大陸生產,再透過大陸出口到全球其他地區。

 國貿局資料顯示,2010年台灣出口到中國大陸及香港的金額,達到1147.5億美元,占台灣整體出口比重的42%,雙雙創下歷年來的新高紀錄。台灣從中國大陸進口的金額是375.8億美元,對大陸的貿易順差達到771.7億美元,年增率32.7%,也創下歷史新高紀錄。大陸是台灣第1大出口市場、第2大進口來源以及第1大出超地區。這種經濟關係,絕非政治所可以改變。在經濟大趨勢下,兩岸關係如果不能維持平穩,對台灣的傷害將大到難以想像,屆時將由無辜的台灣人民、承擔經濟蕭條的後果。

 蔡英文不是沒有當選的可能,她如果當選,兩岸關係將立即陷入不確定狀態,這是美、日兩國最為憂心的問題。相對於傳統民進黨員,蔡英文形象溫和,在兩岸關係立場上,也不似傳統綠營一味「反中」,她已表現逐漸「和中」的傾向。但做為一個有機會當選的總統候選人,我們要再次呼籲,為避免選後不確定情勢造成亞太地區的動盪與經濟重創,選戰最後關頭,蔡英文應該正視兩岸關係的現實,放棄半遮半掩的「九二精神」,明確接受「九二共識」。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