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星期二

寧讓寒雨凍學童 不擾公僕好雅興

太陽報

官尊民賤,在內地已是社會常態。一些官員嘴上講執政為民、密切聯繫群眾,實際上早已脫離群眾,他們高高在上,趾高氣揚,根本不知民生疾苦,甚至將自己的快樂建基於百姓的痛苦之上。

浙江溫州市石坦巷小學日前舉行「迎元旦.綠色安全行」活動,主席台背景顯示主題為「七彩童心為生命護航」,領導坐在主席台上,後面有人撐傘擋雨,看台下一群年僅七、八歲的小學生正穿着薄衫,冒雨表演舞蹈,身上沒有雨具。當日溫度僅為攝氏十二至十四度。

孩子們在淒風苦雨中翩然起舞,主席台上公僕們興趣盎然地觀賞,這是何等諷刺的畫面?更搞笑的是,活動主題居然還是「七彩童心為生命護航」。學童們為領導們獻舞,誰又為這些可憐孩子護航呢?公僕在主席台上有人撐傘,而那些冒雨起舞的孩童有誰可憐呢?這些官員到底是以民為本,還是以己為本?

類似事件在內地並不鮮見,一年多前北京舉辦過一場名為「小荷風采」的全國少兒舞蹈展演。傍晚時分,暴雨突然襲來,劇場外一片慌亂,逾百名小演員們紛紛跑向劇場內避雨,卻被入口處的工作人員攔住,任憑小朋友們風吹雨淋也不准入內。有網民爆料稱,小演員避雨遭拒後,多名帶隊老師與劇場工作人員交涉,依然不獲放行,理由是「小朋友身上太濕,影響領導」。

官尊民賤 社會醜態

可憐的小演員們從全國各地匯聚京城,為了「別影響領導」慘遭風雨摧殘。落在他們身上的是冰涼的雨水,但澆在他們年幼心靈中的又是怎樣的酸楚?那些在劇場中安之若素的官員們,又怎麼知道劇場外的「小荷」們,早已沒有了風采?

寧讓風雨襲學童,也不擾領導雅興,這便是內地官場的畸形生態!這句「別影響領導」,又與當年新疆克拉瑪依大火中那句「讓領導先走」是何其相似,同樣令人刻骨銘心。那場悲劇導致三百多人死亡,一百多人燒傷致殘,死傷者全是學生與老師。在場的克拉瑪依市副處級以上官員有二十多人,當時他們的位置離火源最近,離逃生門最遠,竟「奇迹」地無一人傷亡,而且走出劇場門口時還個個衣冠楚楚。

克拉瑪依大火已經過去十七年了,但類似事件至今仍在各地不斷地上演,火災中呻吟哀號的童聲,絲毫喚醒不了官員們的人性與良知。十多年來,全國各地官員仍然熱衷於組織中小學生「熱烈歡迎」、「熱烈慶祝」的隊伍,在烈日炎炎之下炙烤,在瓢潑大雨中站隊,在淒風苦雪中起舞,以孩子的天真笑臉為官員的虛榮捧場,以小朋友們的痛苦來成就「人民公僕」的官威。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