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星期二

美国财长盖特纳访华将敦促北京制裁伊朗


美国财长盖特纳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周二起开始访问中国。舆论界猜测,他这次北京之行期间对中国的货币政策的批评可能相对温和,因为华盛顿这次在别的议题上有求于中国。


对于美国和中国这两个世界经济巨头来说,能够像这次这样坐下来心平气和地讨论经济问题的机会今后恐怕为数不多了。周二,美国财长盖特纳到访北京,并将与中国总理温家宝会面。在周三结束访华行程之后,他将飞往日本。与之前每次访华情况相同,盖特纳肯定还会谈及人民币的汇率问题,美国一直认为,中国人为压低其货币的币值。此外,中美之间的贸易逆差问题也将是讨论内容之一:多年来,在与中国的贸易往来当中,美国一直处于入超地位,贸易赤字严重。然而,与以往不同的则是,这次的会谈还会有一个新的话题,那就是伊朗问题。自从德黑兰的核计划又爆出新的进展之后,美国希望中国尽快加入到制裁伊朗的行列中来。

秘密的禁运

中国是伊朗原油的最大买主。紧随其后的是欧盟和日本。在欧洲已经宣布停止从德黑兰进口石油,日本也发出了愿意实施类似措施的信号之后,中国仍然拒绝对伊朗采取更严厉制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表示:

"解决伊朗核问题,光靠制裁是不能起作用的,根本的途径还是要通过对话和协商。中国也反对,将一国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之上,这是没有道理的。"

不过,他没有提到的是,中国在过去一个月已经将其从伊朗进口石油的总量减少了一半,现在又将这一"部分禁运"的措施时限延长了一个月。对于媒体中关于中国减少从伊朗进口石油的报道,发言人刘为民虽没有予以证实,但也没有明确否认:

"中国和伊朗之间的经贸合作一直是正常而透明的,也是按照市场规则进行的,不违反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我们认为中方的这些正常经贸合作不应该受到影响。"

对于这种"无声的合作",华盛顿显然是有些"心存感激"。上周,美国财政部再次放弃了将中国认定为"汇率操纵国"的举动。每半年,财政部就会出台一部关于国际货币市场的报告。而其中始终没有澄清的一个问题就是:对于中国到底应该怎么评价?

以贸易制裁进行威胁

因为对于大多数美国人来说,人民币的币值被人为压低,中国从中获得出口贸易优势,这是毋庸置疑的。虽然美国财政部的报告对于人民币在过去几个月不断升值做出了肯定的评价,但是根据美国专家的看法,人民币目前的汇率仍然远远低于其实际市场价值。华盛顿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估计,人民币的兑换价格比其实际价值低24%。

尽管如此,美国财政部在过去几年里还是没有对中国进行过于严厉的贸易制裁。上一次官方正式谴责北京操纵汇率是1994年。一旦打上这样的标签,美国政府就不得不与北京就汇率问题展开正式谈判,并对其收取惩罚性关税。但这样的措施也是一把双韧剑,因为中国同时也是美国最大的债主,大约1.1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都掌握在北京手中。

不过,华盛顿的这种静默外交政策有可能很快走到尽头。因为随着总统选举的帷幕逐渐拉开,政府将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不得不对华采取强硬态度。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党内热门参选者罗姆尼(Mitt Romney)就已经发出了制裁的威胁。不久前他曾表示,"外面的世界有不少骗子,而中国就是其中之一",并且许诺,自己一旦当选,将正式把中国定性为汇率操纵国。

参议院要求惩罚中国

早在去年秋天,美国参议院就已经通过一部法案,要求对中国实施制裁。不过这部法案真正得以生效的机会不大,因为它需要得到整个国会的批准,而在众议院,制裁中国的计划目前还无法得到多数支持。不过,一旦美国的总统竞选真正开始,选战进入白热化阶段,奥巴马政府很有可能会收回其对北京的友好姿态。由此看来,要想争取中国在制裁伊朗的问题上与其合作,华盛顿政府还真的得抓紧时间。

作者:Mathias B?linger,编译:雨涵
责编:李鱼

德国之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