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星期二

明鏡現場:蔡英文蘇嘉全北中南搶票

明鏡網記者柯宇倩台北報導/力圖鞏固南台灣、搶攻中台灣和北台灣的民進黨正副總統候選人,1月10日上午兵分兩路掃街拜票,下午“合體”前進綠營較具劣勢的大台中地區,晚間停留南部舉行造勢晚會,針對日前提出的“大聯合政府”之說,蔡英文認為,國共都可以坐下來談,國民黨的格局應放大一點。

彰化被視為“北藍南綠”的分界點,2008年的立委選舉,國民黨候選人在差距不大下,取得彰化縣4個選區的席位,2009年的縣市長選舉,國民黨候選人卓伯源獲勝,但與對手翁金珠的差距仍不大,而民進黨的邱建富則取得彰化縣政府所在地彰化市的市長寶座。

至於大台中地區,藍營基本佔優勢,但過去的縣長選舉中,民進黨也曾獲勝,台中市市長的選舉裡,藍軍幾次與綠營的差距甚微。

為了搶攻中台灣,蔡英文10日上午便開始在彰化縣、市乘車拜票。1月7日蔡英文、蘇嘉全的車隊從屏東出發,分別在台灣西部、東部展開選前大掃街,10日下午蔡英文與蘇嘉全會師,一同挺進大台中地區掃街。在啟動儀式上,兩人解開綁住大型小豬造型氣球的帶子,象徵放開過去國民黨對台灣的束縛,讓台灣一飛沖天。

針對各界關注的大聯合政府議題,蔡英文表示,自從提出協商式的民主以及未來將組成大聯合政府內閣後,包括親民黨和台聯都呼應這樣的看法,只有馬英九跟國民黨極力反對,“自己不願意做,還不斷的唱衰,這一點,讓我們真的感到很遺憾。”

蔡英文在彰化火力全開,質疑馬英九及國民黨:“國民黨為什麼格局不能放大一點,不要聽到大聯合政府就氣急敗壞?過去超過半個世紀,國民黨和共產黨誓不兩立,現在,國共都可以坐下來談,兩黨的高層都可以把酒言歡、互相擁抱,為什麼你不願意看到,台灣的各政黨一起坐下來談,一起來促成團結台灣、安定政局的共識呢?”

10日上午蘇嘉全則前進藍營地盤新北市淡水區,呼籲選民支持蔡英文,同時替新北市第一選區民進黨立委候選人何博文拉票。蘇嘉全表示,現在第一選區是五五波局勢,當過記者的何博文對社會情況相當清楚,對民眾的需求也很瞭解,未來可透過立法院質詢,揭發社會不公的事情。

蘇嘉全與何博文乘車拜票,在警察開道下,行經淡水區的大街小巷,新北市有別於台北市,候選人掃街時允許放鞭炮,蘇嘉全與何博文在鑼鼓聲與鞭炮聲中一路揮手拉票,但民眾的熱情度與在中南灣掃街的蔡英文相比,明顯有差距,即使選舉車走到淡水熱鬧的老街,仍有相當多的民眾對車上的蘇嘉全視而不見。

民眾態度或可從選民結構窺知一二。包含淡水、泰山、林口、三芝、石門、八里的新北市第一選區淡水區,選民結構長期藍大於綠,2008年的立委選舉,國民黨的吳育昇輕鬆打敗民進黨的李顯榮,此次雖然有何博文與親民黨何啟聖的“雙何”夾擊,加上綠黨王鐘銘的搶攻,分析認為吳育昇仍可能獲得連任。

分別跑了北台灣與中台灣後,蔡英文和蘇嘉全晚間選擇留在綠營佔上風的嘉義縣市舉行兩場造勢晚會,營造大團結的氣氛。















蘇嘉全與何博文10日上午在淡水區拉票。(明鏡記者柯宇倩攝)
















朝蘇嘉全與何博文致意的民眾。(明鏡記者柯宇倩攝)
















車隊進入淡水區的鬧街,支持民眾多了起來。(明鏡記者柯宇倩攝)
















何博文競選總部內的蘇嘉全(左)與何博文(右)。(明鏡記者柯宇倩攝)















蔡英文10日至彰化等地掃街。(中央社)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