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星期二

赫魯曉夫的重磅炸彈立即觸發“波匈事件”

赫魯曉夫是真下了決心,要和斯大林主義徹底決裂,並指望得到人民的熱烈擁護。他的秘密報告的確像個大錘,給那個反文明世界敲上了第一枚棺材釘。但是,無論是國際共運,是蘇共,還是赫魯曉夫,都再未能從那打擊中恢復過來,從此走上了下坡路


《新史記》蘆笛


這 個重磅炸彈立即觸發了所謂“波匈事件”。東歐是不折不扣的蘇聯佔領區,那兒的所謂社會主義政權,本來就是在蘇聯大軍的刺刀下建立的,人民本來就對征服者極 度不滿。傀儡政權被斯大林扶上臺後,更按照他的命令,強制推行了蘇式農業集體化、重工業化、“肅反”等一系列殘民運動。於是,人民對共產黨暴政的痛恨,便 與本國內源遠流長的對俄羅斯征服者的民族仇完美地融合為一。

不難想像秘密報告在這些斯大林主義者統治的國家中引起的強烈震盪。在波蘭,傳 達赫魯曉夫秘密報告的基層會議常常變為反蘇集會,與會者憤怒聲討蘇聯社會帝國主義以及克里姆林宮新沙皇斯大林的滔天罪行。6月28日,波茲南的工人階級走 上街頭抗議,和平示威迅即演變為暴力衝突。憤怒的工人們奪取了武器,攻佔監獄並釋放了囚犯們。當局出動正規軍後才恢復了對該城的控制。此後,波共領導作了 調整,把開明派哥穆爾卡選為第一書記。爲了消解民族仇恨,恢復民族尊嚴,哥穆爾卡抵制了赫魯曉夫等人的巨大壓力,將蘇軍元帥羅科索夫斯基踢出政治局,禮送 回蘇聯(羅雖是波蘭人,卻在1918年便加入了蘇聯紅軍。戰後,斯大林讓他出任波共政治局委員、部長會議副主席兼國防部長,使得他作為蘇聯人強加給波蘭的 兒皇帝,成了波蘭國恥象徵)。他更拒絕按莫斯科定下的調子將波茲南事件譴責為帝國主義陰謀,卻肯定了工人行動的正義性,終於和平化解了全國危機。

匈 牙利出現的危機可就沒有那麼容易化解了。波共前領袖貝魯特(就是那個被秘密報告嚇死的同志)還比較聰明,對莫斯科來的命令陽奉陰違,儘可能在不開罪斯大林 的前提下,抵制其災難性政策。他藉口波蘭國情特殊,天主教勢力雄厚,始終沒有在波蘭實行農業集體化,因此波共的民憤並不是太大。但匈共(時稱“勞動人民 黨”)領袖拉科西則是斯大林的忠實走狗。他逼真拷貝了斯大林在大清洗中的作法,搞了一系列轟轟烈烈的“表演審判” ,甚至比蘇聯本國鬧得還更邪乎,連蘇共新領袖們都看不下去。如貝利亞罵的那樣,一個只有950萬人口的小國,竟然有150萬人遭到迫害。

匈 牙利的經濟更是一團糟。戰後,匈牙利政府同意向蘇聯、捷克斯洛伐克與南斯拉夫付出3億美元的戰爭賠款,並承擔養活蘇聯駐軍的財政負擔。巨額賠款高達國民歲 入的19-22% 。1946年,匈牙利貨幣貶值,引發了高通脹。因為參加了蘇聯組織的“經互會”,匈牙利既不得接受接受馬歇爾計劃的慷慨援助,也不得與西方國家作生意,無 法靠外援或外貿來紓解經濟困難。拉科西更以“優先發展重工業”與農業集體化破壞國民經濟。GDP雖有增長,卻被他大量用於建立昂貴的重工業企業,國家債臺 高築,糧食供應緊缺,國民生活水平江河日下。1952年,工人階級與其他雇員的生活水平僅為1938年的2/3。真正是民不聊生,民怨沸騰。

莫 斯科自己的政策變來變去,反復無常,卻強求僕從國與自己保持高度一致,甚至直接任命僕從國領導人,更造成了匈共內部的重重矛盾與巨大混亂。因為拉科西是臭 名昭著的“匈牙利的斯大林”,斯大林一死,蘇共政治局委員們就把他召去,如同罵兒子那樣,輪番痛罵之,命令他啟用老革命納吉同志為部長會議主席,改變政 策。但兩年後,主張擴大消費品生產的馬林科夫鬥不過赫魯曉夫,丟掉了總理職務,拉科西便以納吉持與馬類似的主張為藉口,向納吉發難。官司打到莫斯科後,蘇 共領導又翻轉了原來的立場,反過來支持拉科西,納吉被迫下臺。蘇共20大後,莫斯科強迫拉科西下臺,卻讓另一個斯大林主義者格罗接任第一書記,而不是讓深 孚民望的納吉復出。西方學者指出,如果蘇聯在拉科西下臺後便啟用納吉,形成類似波蘭哥穆爾卡的領導核心,則匈共也不至於在後來事變猝發時內部四分五裂,使 得局勢完全失控。

赫魯曉夫的秘密報告傳入匈牙利後,立即引發了大規模群衆示威。拉科西不得不給被他殺害的匈共前副總書記拉斯洛平反。7月 間,拉科西黯然下臺。政局的劇變鼓舞了人民,大學生和知識分子中成立了許多討論時局與政治的沙龍,吸引了大批參加者,起到了很大的影響,其中最著名者,便 是為咱們的偉大領袖毛主席至死念念不忘的“裴多菲俱樂部”。10月6日,被拉科西槍決的拉斯洛被政府以隆重儀式重新安葬,首都10萬人民自發出席葬禮。 10月19日,蘇聯終於與波蘭哥穆爾卡達成妥協,同意減少蘇聯在波蘭的駐軍,並在雙邊貿易中作出讓步。這一消息極大地鼓舞了匈牙利人民,他們相信蘇聯也會 對匈牙利作出類似讓步。

10月中旬,各高校拋棄了官辦學生會,恢復了被拉科西取締的民主選舉的學生會——匈牙利版“高自聯”。10月23 日,20多萬人在國會大廈前和平示威,要求國會接受作家協會與大學生們提出的改革主張。當晚8點鐘,格羅發佈廣播講話,譴責了作協與大學生的要求。憤怒的 民衆因此推倒了高達9米多的斯大林的青銅雕像。與此同時,大批民衆在布達佩斯廣博電臺大廈前示威,並派代表團進入大樓,要求電臺廣播他們的要求。守衛該大 樓的國家保衛局的部隊扣留了他們,並向示威民衆開槍,打死打傷大批群衆。被激怒的群衆以暴力行動回敬政府的暴行,推翻並燒毀警車,佔領軍火庫並奪取武器, 派去鎮壓暴民的匈牙利軍隊士兵也撕掉領章帽徽,加入起義暴民。


布達佩斯郊外的革命雕像紀念園,擺放一雙靴子——那原來是9米高的斯大林銅像穿著的。1956年10月23日,斯大林塑像在匈牙利事件中被拆除,靴子留在了底座上,挪到這裏,正好用來象徵鐵蹄下的噩夢。(高伐林攝)


匈 共黨魁格羅嚇破了膽,於當晚請求蘇聯出動駐軍幫助鎮壓革命。24日凌晨兩點,蘇聯坦克進入布達佩斯,迅速佔領了城內要地。武裝起來的人民開始建築街壘,進 行巷戰,但他們的攻擊重點還是民憤焦點——國家保衛局的特務部隊。24日白天,後者再次在黨報機關大樓內向赤手空拳的民衆開槍,再度引起民憤。武裝民衆隨 之攻佔了該大樓。當天,納吉再度出任政府總理,發表廣播演說,承諾重新開始三年前被擱置的政治改革,呼籲終止暴力行動 。

10月25日, 國家保衛局部隊在國會大廈屋頂上向下面的示威民衆開槍,打死至少100名平民,引起蘇軍誤會並予以還擊。武裝民衆趁機向國會發起進攻,政府因此倒臺,格羅 和前總理秘密逃往蘇聯。新政府由納吉擔任總理,卡達爾擔任第一書記。28日,停火實現,騷亂基本結束。30日,蘇軍大部份撤出布達佩斯。(《新史記》第3 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