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星期二

不必過度解讀歐巴馬的新國防戰略

社論


隨著共和黨初選的深入,歐巴馬總統的連任選舉也開始全面開打,不然,在經濟乏善可陳的情況之下,美國輿論的版面都被共和黨初選霸占,歐巴馬反而有可能被暫時的邊緣化。為扭轉此種局面,歐巴馬首次以三軍統帥身分,與國防部長潘尼達、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譚布席,聯袂在國防部五角大廈舉行記者會,宣布題為《維持美國的全球領導地位︰21世紀國防的優先任務》的新國防戰略,聚焦美國軍事戰略的調整,提出明確的裁減兵力,削減國防預算,轉移戰略重點,增強海空作戰的機動靈活能力,明確放棄美國要有能力同時打兩場戰爭的構想,改成「1+」戰略,即打贏一場戰爭,同時在另一場戰爭中干擾破壞敵人的行動。
這場記者會,立刻成為美國和全球媒體的頭版焦點,並引發廣泛的爭議。處於美國新戰略重點「傾斜」區域的大國中國,更是對號入座,認為歐巴馬的新戰略,以及他反對減裁航空母艦,維持美國目前在亞太地區的11艘航空母艦的規模,就是針對中國,國內具有明顯民族主義傾向的報刊,立刻展開了強烈的批判。
事實上,這份新戰略報告,正是歐巴馬總統承認美國在阿富汗、伊拉克同時打兩場戰爭失敗的現實,也基於美國經濟衰退,債務高企,已經無法在世界各地揮舞軍事大棒,不得不進行「戰略撤退」,但卻巧妙地包裝成「戰略轉進」,目的是「繼續保持美國在全球範圍內的軍事超級強國的地位」,展現歐巴馬總統的「統帥風範」,令人不得不讚嘆,歐巴馬扭轉輿論風向上的特殊能力。其實,打贏一場戰爭的觀點,在布希政府執政的後期已經出現,而把美國戰略重點從歐洲移到亞太,更是歷經從柯林頓政府、布希政府,一直到歐巴馬政府近20年來的美國既定國策,要是沒有九一一恐怖襲擊的出現,這個戰略轉移的速度會快很多。
在海內外華文媒體討論這個新國防戰略的時候,都忽視了一個現象,那就是這個裁軍報告,仍然是歐巴馬政府的一家之言,在總統大選的關鍵時刻,它能否得到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的支持,是否能得到國會的批准,仍然是一個未知數。不僅如此,這個新戰略名為十年構想,但是,一旦歐巴馬無法贏得連任,或者說美國經濟突然大幅好轉,都有可能遭遇修正,乃至廢棄。
其實,美國的保守輿論在這個新戰略一出爐,就發出了批評之聲,認為報告詞彙華麗,但世界情勢嚴峻,戰爭元素多變,歐巴馬的新戰略,可能根本無法因應美國未來所面臨的各種不可預測的危機和挑戰。尤其是對美國在歐洲和其他地區的盟友送出一個訊息︰未來局部戰爭或者衝突發生,不要倚賴美軍,你們自己搞定。這對美國的全球領導力,是一種無形的傷害。
在解讀歐巴馬的新國防戰略的時候,必須清楚地看到,美國的軍事力量,依然是全球第一,在未來30年內,任何試圖與美國進行單一決戰的國家,包括中國,都沒有任何勝算的把握,因此,中國不必像冷戰時期的蘇聯那樣,企圖在軍事上與美國爭個高低,而是把國防力量的發展,限定在足夠保護國家領土安全以及中國的全球經濟利益安全上就可以了。事實上,今天的中美關係,在市場上和經濟上的互相倚賴已經相當深,兩國爆發全面戰爭的機率低過百分之五,更何況,今天的世界,並非是中國一些媒體想像的那樣,是中美軍事抗衡,而是中美俄三角關係的互動,美國不會對中國輕啟戰端。從某種程度講,歐巴馬原來提倡的美中共管世界或許在目前還不太現實,但可以肯定的是,中美在很長的一段時間裡,將會共管東亞。


Read more:世界新聞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