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星期二

韜光養晦已走樣 掏光養美方為真

東方日報

鄧小平當年定下韜光養晦國策後,二十多年來北京當局不敢越雷池一步,教條主義刻板執行,近年來韜光養晦已蛻變為「掏光養美」,中國不惜窮舉國之力以結美國之歡心。

美國財政部長蓋特納昨日起訪華兩天,美軍剛發布新戰略報告,蓋特納便上門,時機之巧不禁讓人諸多聯想。蓋氏今次訪華表面上是為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二月底訪美鋪路,實際上是在美軍護送下敲詐中國的勒索之旅。

半個月前,美國財政部發布報告,稱中國不是匯率操縱國,之後五角大樓發布新戰略報告,聲言美軍將加強亞太地區部署,提高應對中國的「反介入」能力和不對稱作戰能力。這兩份報告一軟一硬,既利誘又威逼,剛柔並濟,如今蓋特納粉墨登場,為的是向中國開出巨額價碼,逼中國領導人訪美時簽單,可謂機關算盡。

美國吃定中國,主要是北京長期對華府示弱,步步忍讓、處處遷就,已不知反抗為何物。目前,中國購買的美國國債超過萬億美元,加上購買其他美元資產,早已是天文數字。再加上人民幣不斷升值,中國的外匯儲備如烈日下的冰棍,迅速消融。

忍讓遷就 大獻殷勤

最可悲的是,中國購買美國國債,美國卻用來圍堵中國。按照美軍新戰略,美國從歐洲和中東進行戰略收縮,惟有在亞太地區擴大軍事投入,尤其是最先進的海空軍裝備悉數部署在中國周邊,而且美國還加大對藏獨疆獨組織的經濟援助。不客氣地說,中國是用自己的血汗補貼對手,此消彼長,如何崛起?

中國以舉國之力賄美,卻並沒有成為美國的真兄弟。美國已看透中國的韜光養晦政策,做好了中美必有一戰的準備。奇怪的是,北京至今仍然沒有從迷夢中醒來,以吳建民為首的外交官更是遠赴重洋,到美國演說中國會堅持韜光養晦一百年,言之鑿鑿地稱這是總理溫家寶的意思。言下之意,中國會繼續「掏光養美」一百年。吳建民如此向美國獻殷勤,十三億中國人民會答應嗎?

韜光養晦作為一項謀略,原意是為迷惑敵人,自己臥薪嘗膽,守拙自強,然後再將對手扳倒,作為一項國策可密不可宣,屬國家最高機密。不爭氣的中國外交官們卻將韜光養晦四處張揚,就怕別人不知道,這其實是最大的洩密,他們才是最大的漢奸。當然,站在他們的立場,將中國變成美國的第五十二個州才是共同理想。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