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星期二

中國十大最有影響力的人物:陳光誠排第4





《明鏡月刊》編輯部評選首届“中國十大最有影響力的人物”:

1.艾未未
2.薄熙來
3.郭美美
4.陳光誠
5.孔慶東
6.馬化騰
7.李承鵬
8.韓 寒
9.辛子陵
10.習近平
  


    《明镜月刊》编辑部


  2011年10月,中美合拍的喜劇片《21 and over》(中文譯名爲“21歲派對”)在山東省臨沂市的拍攝引爆了全球聲援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的熱潮。

    不僅很多中外網友抨擊這部電影在陳光城的受難地拍攝;美國人權組織也警告說,如果美方公司不停止在臨沂拍片,他們將在全球發起抵制這部影片的運動;美國國會議員也要求北京允許國會代表團去當地探視陳光誠。

    陳光城,1971年出生於中國山東省臨沂市沂南縣雙堠鎮的東師古村,因幼時生病導致雙眼失明。1994年至1998年,就讀於青島盲校。1998年至2001年,就讀於南京中醫藥大學。2003年,陳光誠與外語教師袁偉靜結婚。2005年7月,女兒出生。陳光誠沒有經過法律的專業培訓,却依靠自學法律知識,來幫助許多村民、殘疾人士維護權益,他因此被媒體稱為“赤腳律師”。

  1997年,東師古村開始實行兩田制,加重了村民的負擔,陳光誠通過《半月談》瞭解到上級政府不允許搞“兩田制”,1998年夏,他到北京上訪,最後終於中止了村裡的兩田制。

  由於臨沂地方政府在計劃生育工作上,存在野蠻行為,比如強行對育齡婦女進行絕育手術、對生二胎的孕婦強行墮胎、引產,甚至隨意抓捕親屬、逼迫家人交納巨額罰金,陳光誠試圖通過法律渠道,來維護這些受害者的利益,並向媒體揭露了有關情況。

    2005年9月6日,陳光誠在北京與時代週刊記者討論臨沂的計生狀況,下午即被山東警員在不出示任何證件、公文的情況下,強行抓走。回到山東後,陳光誠基本上被軟禁在家,與外界的通訊也被限制,並且受到多次毆打,一些同情支持他的村民也曾遭毆打。數名律師先後介入此案,並前往臨沂進行調查取證,但受到很大阻力,甚至遭暴力襲擊。

  2006年3月11日,陳光誠被臨沂警方從家中帶走後與外界失去聯繫。6月11日,陳光誠家人收到其被刑事拘留的通知書。8月18日,山東臨沂沂南法院開庭審理,陳光誠被指控犯有故意破壞財物罪和聚眾擾亂交通秩序罪,當天法庭沒有做出裁決。這次的庭審引發極大的爭議:陳光誠的辯護律師張立輝以及陳光誠的妻子不被允許進入法庭;辯護律師許志永博士前一天晚上被沂南公安以偷竊為藉口羈押,在陳光誠庭審結束後許志永才獲釋;法庭臨時指派的兩名辯護律師,沒有為陳光誠做任何辯護;陳光誠明確拒絕法庭指派律師的情況下,法庭並不依照法律規定進行休庭。8月24日,沂南縣人民法院以故意破壞財產和聚眾擾亂交通罪,判處陳光誠有期徒刑四年零三個月。

  2006年10月30日,臨沂市中級人民法院駁回縣法院的判決結果,要求發還重審。12月1日,沂南縣法院宣佈對陳光誠維持原判。2007年1月12日,臨沂市中級人民法院宣佈維持對陳光誠的一審判決。

  據美國之音報導,陳光誠2010年9月刑滿出獄回到東師古村家中後,手機信號也被屏蔽,地方當局派出至少十幾人日夜輪班在他家院內和村口嚴加把守,衹有他老母親一人被允許出門購買維持生活的必需品。在此期間,從各地前去看望的人士(其中包括女性和外籍記者)多次受到攔截、毆打、凌辱、搶劫和強制遣返。

    臨沂市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說,這部喜劇片是助推臨沂走向世界,向世界發出來自臨沂聲音的一次嘗試,但極具諷刺意義的是,影片果然助推臨沂走向了世界,不過並非是臨沂官方期待的那個方向,恰恰相反,讓這個長期非法軟陳光誠的地方進一步“臭名遠揚”。  
  美國之音的報導稱,人們已經很清楚地看到,迫害他的臨沂當局原意是借助美國電影宣傳臨沂的光明和美好,結果卻是宣傳變成了反宣傳,向全世界展示了臨沂的黑暗和醜惡。

  2011年11月1日,美國國會針對陳光誠案舉行聽證會,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委員會(Congressional Executive Commission on China,CECC)主席史密斯(Chris Smith)表示,陳光誠和他的家人遭到殘酷的暴力對待,已經讓北京政府蒙羞,這種行徑必須立即停止。

  他還說,將要求北京政府,允許一個美國國會代表團前往山東臨沂東師古村探視陳光誠;如果北京方面不同意,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或美國駐北京大使駱家輝應該向北京政府提出此事。

  美國婦女權益組織——女權無疆界組織(網址是:http://www.nvquan.org)也對美国製片方Relativity Media公司發起了抗議和抵制活動,要求他們停止在臨沂拍片。該組織創始人瑞潔•小約翰表示,Relativity Media公司出於對陳光誠的考慮,“應當立即停止在臨沂的影片製作。他們可以去中國任何其他地方拍攝,就是不該在臨沂。如果他們忽視這項呼吁,我將呼吁中國和世界人民抵制這部影片,讓他們遭受毀滅性的商業失敗。讓我們向有良知的影迷發出一個信息:不要支持這樣一部電影,因為在製作這部影片的過程中拍攝方公然無視世界上最偉大的人權英雄之一陳光誠。”

  一些中國學術機構的專家學者和知名作家也曾聲援支持過陳光誠。清華大學人文學院教授秦暉指出,“像陳光誠這樣一個盲人,這樣一個為公義而鬥爭的人,在中國遭到這樣的處境,是我們這個國家,我們這個時代的恥辱。”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張鳴在網上評論說,“陳光誠現在已經被釋放,他已經是一個公民了,一個可以自由行動的公民了。但是現在目前的狀況,據各種情況分析,他還是被囚禁著,而且過著比監獄還要艱難的日子。這個確實讓我很吃驚,非常出乎我的意料。我不知道21世紀的今天,世界上哪個國家還有這樣一個令人髮指的把一個公民置於死地的政府。”

  對這部中美合拍影片寄予了向“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獻禮這等厚望的、一些“說一套做一套”的臨沂官員來說,如今可以說是“雞飛蛋打”,淪為國內外各界聲討的對象和所不齒的笑料,這或許多少也能提前折射出十七屆六中全會《中央關於推動文化大發展大繁榮若幹重大問題決定》的宿命。

    而陳光誠的影響力不僅在於他一人、一家的遭遇獲得國內外各界的關注和聲援,也不僅在他的命運所折射出的中國人權和法制倒退對世人的驚醒作用,也不僅在於於他積極為自己維權,為他人維權所彰顯的公民精神,最為重要的是,他出身草根,在眼盲的困難條件下堅持自學法律,懂得用法律來保護自己和他人的公民權益,維護自己和他人的公民尊嚴,正是這點感動著他的支持者,也鼓舞感召着無數和他一樣在維權路上艱難奔走著的草根民眾拿起法律的武器,不僅在上訪的路上謀求解決自身問題,更懂得通過法律和法院的渠道贏得自身訴求,他榜樣般的巨大影響力也正在此。(《明镜月刊》)


陳光城全家福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