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星期二

李明博訪中 促中說服北韓開放

(中央社記者姜遠珍首爾10日專電)正在中國大陸進行國是訪問的南韓總統李明博,今天與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舉行會談,敦促中國大陸政府說服北韓開放並走進國際社會。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今天引述來自北京的消息指出,青瓦台發言人朴正河表示,李明博和溫家寶今天在北京釣魚台賓館進行晤談,就韓中關係、朝鮮半島局勢、韓中日3國合作事宜等交換意見時,作了前述發言。

溫家寶高度評價南韓政府於北韓金正日去世後所採取的「冷靜對應,維持自制」,並希望南北韓關係趨於安定。

李明博在會談上表示,在全球經濟危機中,中國經濟維持著良好成長趨勢,韓中兩國經貿合作過去20年裡快速發展,希望兩國今後進一步加強合作關係。

溫家寶也建議積極加強包括文化、青少年、新聞媒體在內的中韓民間交流,並希望透過兩國媒體交流,就兩國關係予以肯定性報導。

溫家寶並說,開啟中韓自由貿易協定(FTA)談判,可成為兩國關係更上層樓的契機,希望南韓能夠儘早決定展開談判的時機。

李明博則表示,對於FTA中敏感的農產品問題,希望兩國能發揮智慧,共同尋求解決。

同時,雙方評價韓中日3國合作辦事處去年在首爾成立,加強了3國合作,雙方決定今後將共同努力推展3國合作。

李明博還說,期待兩國在中國政府正在推進的「十二五」規劃和7大戰略性新興產業,能夠與南韓政府推進的17個領域新成長動力產業方面擴大合作,同時,還希望中國政府和企業增加對南韓的投資。

對此,溫家寶表示,中方重視中韓兩國間的經貿合作,希望雙方今後也為繼續加強合作而努力。

報導指出,雙方一致認為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維護朝鮮半島和平與穩定至關重要。兩國協議今後為此開展更密切合作。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