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星期二

共和党6位候选人对华政策要点


 
作者 纽约特约记者 倪安
美国共和党争取党内总统提名人的竞选已经拉开序幕。自新年伊始爱阿华州率先进行党团会议投票后,美国第一个进行党内初选的新罕布什尔星期二将举行直接选举。由于新罕布什尔州的初选历来有“产生总统”的美誉,加上该州独立选民占全体选民人数的40%,六位共和党总统提名候选人早在那里进行激烈选战。
根据真清廉政治网站的民调,目前前麻州州长罗姆尼仍高据37.8%的领先地位,德州众议员保罗18.3%,前犹他州长、驻华大使洪博培13%,前宾州联邦参议员桑托拉姆11.3%,前众院议长金里奇9.8%, 德州州长佩里1%。据报道,新罕布什尔州还有12%的人没有确定要选谁。
在之前举行的多场辩论会中六位候选人都对自己的对华政策发表过看法。根据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的报道,下面来介绍一下他们在这方面的主要言论。
罗姆尼支持鼓励“北京开始一个减少冲突、继续与美国合作的进程,鼓励抓住经济机遇,以及在东亚发展民主自由”的 美国对华政策。他呼吁美国在太平洋地区保持强大的军事力量,加强与印度和其他区域联盟的合作,坚决捍卫人权,激励中国追求公平贸易政策。2011年10月罗姆尼在华盛顿邮报言论版发表文章,指中国通过盗窃知识产权、支持和补助国内制造商系统盘剥其它经济体。在2011年10月共和党辩论会上,他说作为总统他将发表行政命令宣布中国为货币操纵国。2011年11月,罗姆尼说,美国可以使用对中国的影响力谋求更好的贸易条件。
共和党内自由主义的代表人物保罗支持与中国的自由贸易和不干涉中国内政的政策,他说“我们应与中国多对话,跟他们做生意。”他对人民币升值可以解决美中贸易不平衡表示怀疑。他表示国会议员必须考虑美中贸易带来的好处。2010年12月,保罗反对谴责中国对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刘晓波的打压,他在众院发言时说,“我不认为作为美国国会议员我们有资格去指导中国政府的国内政策。”
洪博培是所有候选人中外交经验最丰富、对中国最了解者。他在自己的网站上说,美国必须拓展对中国更有效的政策,虽然他没有提供细节。他说,“在世界上没有其他关系,如果处理不当,会产生更负面的后果。”他支持美国在人权问题上对中国采取强硬立场,他批评中国政府“中止对话、镇压新媒体。”在2011年11月12日的辩论会上,他说美国应该加强与中国年轻人的联系,他们“正在带来将会扳倒中国的变革。”洪博培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说,“在经济、安全、贸易和投资方面世界上只有一个关系最重要。美国和中国现在都在世界舞台上。”
前宾州的联邦参议员桑托拉姆指中国为包括伊朗、委内瑞拉在内的、美国所面临的正在形成的安全威胁风暴的一部分。他希望看到美国对中国采取更强硬立场,希望重建美国,使美国能在世界舞台上发挥更强大作用。在2011年10月的共和党辩论会上,在谈到对华贸易时他说,“我不想打贸易战,我要打败中国。”
金里奇赞成采取反对中国和其它国家人权侵犯的坚定立场,与此同时促进与这些国家的经济关系。他说,“我们应该对包括俄罗斯、中国、古巴等国施压。我们应该坚定地施压并说,‘美国拥护自由’。”他也呼吁进行学生交流与旅游。他告诉美国公共电台“如果中国人民和美国人民能成朋友我们的世界将更加安全、自由和繁荣。”在福克斯电视台的节目中,他说,美国应该更多担忧的是自己而不是中国的政策,他说“如果我们在美国做得正确,我们在未来100年里就能与中国和印度竞争。”
德州州长佩里视中国为经济伙伴、军事竞争者。他指奥巴马政府在人权问题上没有对抗中国,他认为美国应该整顿好经济,减少债务,维持在亚洲强大的军事力量,“这样我们才能以强有力的地位与中国进行适当的谈判。”在2011年8月的一次采访中,佩里说美国应该采取更强有力的立场对抗中国对知识产权法的侵犯。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