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星期二

为什么胡锦涛此时会如此不顾一切


梁京


中国政治的一个新闻事件,就是新华社报道外媒“热议”胡锦涛发表在《求是》一月刊上的文章:“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HuJintao2011_1104_G20_305.jpg
2011年11月4日,胡锦涛在法国戛纳出席G20峰会。(AFP)


“热议”一词,明显是官媒人士的“马屁”之笔。因为他们不可能不知道,胡锦涛虽然贵为当今“皇上”,但他的所谓重要文章,在中国无人理睬。

不过,人们有兴趣知道,外媒会怎么议论这些“胡”说。可是中国官媒并不敢把外媒对胡文最实质性的议论介绍给中国读者。这种炒作,完全是为了取悦“圣上”。因为他们知道,胡锦涛会很高兴看到外媒对他的文章议论纷纷。


外媒纷纷引述这样两句“胡”说:“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国际敌对势力正在加紧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战略图谋,思想文化领域是他们进行长期渗透的重点领域”,“我们要深刻认识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严重性和复杂性,警钟长鸣、警惕长存,采取有力措施加以防范和应对”。许多西方人一定会对这些话莫名其妙。这些“胡”话不仅和他访美时的调门大不一样,而且简直就像从冷战坟墓中传出来的鬼话,让人不寒而栗。

老布什的智囊包道格(Douglas Paal)比较老到,他认为胡的文章主要与国内政治有关。而且指出,胡对西方文化的看法是一贯的,并不令他惊讶。他说:“这个讲话与阿拉伯之春以及中共18大的权力交接有著同样大的关系。中国社会普遍存在不确定性。有很多正在发生的事情政府都无法控制。他们试图从中央定出些调子。”

包道格说的不错,但胡锦涛在他任期的最后冲刺阶段,使用如此陈旧,如此不合时宜的政治语言,公开表达他对西方文化和西方文明的敌意,也传递了别的信息。

很显然,这一次胡使用的政治语言虽然十分陈旧过时,却真是他自己的语言。他的这个讲话与当年刚上台时传出来“要向古巴和朝鲜同志学习”的秘密讲话,精神和风格完全一致,这不仅说明他当时真讲过那些话,而且说明他几十年不变,一贯这样思维,他也只会用这种语言表达。

这些年我对胡的认识有了变化。我曾以为他和我年轻时一样,真信马列,真信毛。后来我才明白,他其实除了要出人头地,其它什么都不信。他之所以几十年不变,一直坚持使用文革语言,是因为他坚信,这种语言才是最安全的语言,也是最令别人害怕的语言。他在中共内竞争权位,使用文革语言步步高升,屡试不爽,最后还当了“皇上”,为什么要改变呢?

胡十年来的表现,表明了他的极端不负责任。胡锦涛这样的人当了中共政权的家,对中共打天下牺牲的那些人是最大的讽刺和嘲弄。无数人流血牺牲,原为的是自由和解放,最后大权却落到这样一个完全不能理解自由的奴才手里。对于今天仍在追求自由的人来说,该如何面对这个事实?

我们可以指责,邓小平把大权交这个不负责任的胡锦涛,本身就是不负责任。但回头一想,专制政权如果总能交权给敢负责任的人,还会灭亡吗?邓小平选胡是天意,胡是天亡中共的工具。

胡锦涛最近这一番胡话和昏话告诉我们,他正在为自己的政治生命垂死挣扎。为此,胡不惜把中共搞垮,也不惜把整个国家搞垮。不过,中共内部也不是所有人都愿意与他一起完蛋。如果你把汪洋最近的话语和胡锦涛作对比,就能明白这一点。

胡锦涛还有可能把中共整垮,但他已经不可能把这个国家整垮。中国的80后,90后正在用现代文明的政治话语探讨中国的未来。最近,韩寒关于中国人是否能搞民主的议论,引发了一场关于中国未来政治前途的网上大辩论。这场辩论的水平和质量之高,令人鼓舞。希望大家都来关注这场意义重大的辩论,从这些真诚和理性的争辩中,你将看到中国的希望,同时你也会更加容易理解,为什么胡锦涛此时会如此不顾一切,用陈旧的政治语言,发出垂死者的昏话。(rfa)



1 条评论:

匿名 说...

胡锦涛从小是被箍在中共套子里长大人。也就是说,被套在模子里定型长大的瓜。你就是杀了他,他也不可能有任何新的思想。面对此当前中共党内纷争和党外的动乱,他能说的只是这一套,因为在他被定型的大脑里,就只有这一套。他是中共留下的最后一条僵尸。就是凭着僵尸这一点,胡锦涛才被邓小平看中的。

在胡锦涛一辈子的经历中,他看到的也就是凭着这点超越常人的奴性,才爬上了他做梦都没想到的中共第一高位。他的奴性给他带来了做梦都没梦到的“辉煌顶峰”地位。难道到还有任何必要更换奴性?

一个自小被去了势的太监,难道到了临终,还能站起来象个男人,说句大男人说的话?

风声雨声读书声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