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星期二

北京女记者遇害被抛尸,14年后疑凶被控制

核心提示:北京一名女子14年前遇害被抛尸,近日嫌疑人之一被河北警方抓获。当年该名女子被抢劫,是因被歹徒发现是记者身份,害怕后果严重遂灭口。据了解,另一名嫌疑人仍在追捕中。

新京报讯 北京女记者赵丽(化名)遇害并被抛尸14年后,嫌疑人之一的孙某于去年11月在河北省三河市被警方控制。

昨日,侦办此案的河北省崇礼县公安局称,已与赵丽家人取得联系并通报了案情。该案另一嫌疑人王某尚未归案。

受害人被抛尸河北崇礼

崇礼警方提供的信息显示,孙某现年57岁,曾因盗窃分别在北京、上海获刑13年和4年,1990年刑满释放后落足北京。

据孙某供述及警方掌握的情况显示,孙某出狱后,没有正当职业,经常和在青海省服刑时的狱友王某一起喝酒闲逛,其间,两人谋划抢劫挣钱。1997年5月的一天,二人在亚运村北辰购物中心寻找抢劫对象。当天上午9时,北京一报社女记者赵丽在附近邮局寄完包裹后,独自驾车准备离开。二人按照事先的分工,分别从驾驶室和副驾驶座位上车,将赵丽控制,并将其移至后排座位,由孙某驾车离开现场。

孙某供述,在行至圆明园附近时,赵丽表示身上没钱,但可以去家里取存拆。到了赵丽家中,他们找到存折和钱包,并从银行提取了2万元现金。但钱包内证件暴露了赵丽的记者身份。二人因担心抢劫记者后果严重,决定灭口。于是,他们劫持赵丽,经八达岭高速驶入张家口市崇礼县高家营镇南地村小道僻静处,采取捂口鼻、扼颈的方式将赵丽杀害,后将赵丽衣服脱光,埋于附近的道路施工工地的土堆中。

相关材料显示,事发几个小时后,修路工人在平整路基时发现了赵丽的遗体。经崇礼警方勘查,确认了赵丽的身份及死亡原因。现场除一张布满血迹的记者证外,没有其他线索。警方根据技术鉴定及嫌疑人排查,确定孙某有重大作案嫌疑,但此后多年追捕一直没有发现其踪迹。

嫌疑人漂白身份藏匿

记者从知情人处了解到,孙、王二人直到山西省大同市才弃车,此后孙某更换姓名、身份,四处藏匿。

崇礼县公安局有关人士介绍,在去年的清网行动中,崇礼警方将该案列为一号追逃案件。经过摸排等工作,将孙某的藏匿地点锁定在了北京市和河北省廊坊三河市。去年11月10日上午8时,孙某在河北省廊坊三河市被控制。

警方介绍,孙某已承认14年前杀害女记者赵丽的犯罪事实。

近日,警方已与赵丽家人取得联系并通报了案情。该案另一嫌疑人王某仍在追捕中。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