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星期二

台灣將出現國民黨與民進黨共治?

香港蘋果日報

盧峯

小英打出不分藍綠的大聯合政府或全民政府牌,國民黨立時圍攻算舊帳不在話下,台灣輿論也不捧場,有的更指小英選情告急才想出這個救亡招數。

國民黨不賣小英帳除了因為選情緊湊外,過去的不快經驗也讓他們不爽。二千年大選陳水扁當選,首次實現政黨輪替。為了穩定人心,穩住大局,阿扁上任後揚起全民政府的大旗,任命國民黨籍的前參謀總長唐飛為行政院長,籌組政府。

可是,就像阿扁任內其他動作那樣,全民政府不過是幌子,是他的花招,實際上唐飛從沒得到實權或總統府的信任,活脫脫是代罪羔羊。不到幾個月,唐飛就倉皇下台,全民政府土崩瓦解,國民黨則背上不支持政黨輪替的罪名。今次小英再提類似的概念,國民黨上下自然新仇舊恨一起算,痛批小英搞局。

撇開不可告人的政治計算,全民政府不失為打破藍綠對峙格局的方法。台灣的政體跟法國第五共和的雙元首制很接近,總統是國家元首,在國防、外交、憲制上有專屬權力;但他不是政府首腦,不負責政府日常運作,不需要面向議會。實際的政府首腦是行政院長,他負責制訂及推動政策,爭取議會通過法案及撥款。同一政黨控制總統府及議會的話,情況比較簡單,議會跟政府的分歧可以在黨內解決。假如總統跟議會分屬不同政黨,施政很容易縛手縛腳。從戴高樂時代開始,法國有三次左右共治的經驗,社會黨的密特朗總統十四年間就兩次面對右派主導的國會,差點變成跛腳鴨。

上次大選後國民黨一統行政立法,但馬英九掌不了黨務,議會不太受他調度,令施政不暢順。阿扁時代更糟,總統是民進黨、行政院長是民進黨,議會則由國民黨主導。結果扁政府及他的行政院長寸步難行,徒具權力卻用不上。

假若今次大選重演扁時代兩黨分治的狀況,又或議會變成三黨不過半的"hung parliament",誰當總統都難免掣肘重重,他任命的行政院長更是政令難行。要避免僵局惡化,要避免進一步內耗,小英的全民大聯合政府也許是可行之法。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