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星期二

蔡英文大聯合政府的選舉謀略

【明報專訊】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突然拋出當選後要組「大聯合政府」,令外界一片愕然。選前不到一周才提出,必然不是核心政見,其目的完全是戰術性的,一是針對泛藍操作的「棄保效應」,二是安撫選民對其大陸政策的質疑。

按照蔡的說法,「大聯合政府」是指閣揆不一定是民進黨籍,重大政策要由國會多數黨在尊重少數黨之下協商形成。面上以用人唯才、消弭藍綠惡鬥等為由,以求形成被台灣人民普遍接受的「台灣共識」。至於實際如何操作,蔡沒有說清,投票剩下4天,勢必沒有機會說明。以蔡提出的時機觀察,「大聯合政府」完全是選舉策略。

針對「棄保效應」 安撫中間選民

蔡的謀略有二:一是在內閣議題上,以廣納賢才暗示當選後可能任命宋楚瑜為閣揆,以此化解泛藍積極操作的「棄保效應」,並吸引一部分宋的支持者轉投蔡。二是安撫對蔡的大陸政策有疑慮的中間選民,暗示大陸政策會尊重台灣各政黨意見,不會在「台獨」議題上採取冒進行為。

反映黨內欠人才

聯合政府在外國早有先例,但總統與國會多數黨如何互動,內閣人選如何決定,都是一個複雜的課題,大選投票日只剩數天,已不可能詳細討論或說明。既然閣揆可能不是民進黨籍,似乎也意味民進黨人才不足,必須向藍營借將,這對民進黨而言也有難以面對的尷尬,因此綠營政要對此並不熱中。

倒是藍營積極應戰,出面猛攻「大聯合政府」議題,藍營重要人士的表態反映了國民黨擔心蔡的聯合政府產生「招降納叛」效應,導致一些在馬英九執政期間未獲重用而心生不滿的藍營人士轉投蔡營。以曾與馬競選黨內總統候選人提名的立法院長王金平為例,蔡英文的盤算是立法院改選後以聯合政府為由支持王續任院長,並以此鬆動南部選民對馬的支持度。

倉卒提出欠誠意 料對選情悲觀

算盤雖然打得精,但蔡的誠意顯然不足,倉卒提出的「大聯合政府」構想很易被識穿。過去陳水扁初上任時曾組過聯合政府,那是首次政黨輪替而不得不然,2008年謝長廷競選總統時也提過,但當時氣勢低迷,倒像是無助地對選民的哀求之聲。蔡英文再度重提此說,顯然對最後關頭衝刺的方向感已經模糊,也反映蔡對選情估計很不樂觀。

(金柚子)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