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星期二

李登輝出手登報挺蔡英文 幕僚:或“搏命”站台拉票

【明報專訊】台灣大選進入最後關頭,被視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最後「王牌」的前總統李登輝終於出手,今日將在多份當地報章刊登廣告挺蔡。李登輝幕僚透露,李可能擇期為蔡英文公開站台拉票。曾力挺陳水扁當總統的諾貝爾獎得主李遠哲,亦表態支持蔡英文,但有台灣學者認為,「雙李」已老,只可以起到固票的效果,無力幫蔡英文催票。

台灣傳媒昨引述李登輝的幕僚表示,李登輝今日將以手寫親筆信形式,在《中國時報》、《聯合報》、《自由時報》等7份報章刊登廣告支持蔡英文。據稱,李登輝是在昨早作出這個決定,公開信以〈給台灣一個機會〉為題,李以總統過來人身分闡述對台灣的期待,內容未提及馬英九。幕僚表示,李登輝認為台灣需要有能力、堅毅、負責任、能溝通、關心人民的元首,這種特質在台灣女性身上特別明顯。

諾獎得主同挺蔡

李登輝去年11月剛做過大腸腫瘤切除手術。幕僚稱,李登輝心繫蔡英文選情,將「選擇能力上能夠做到的」,但他目前身體虛弱,仍處於易受感染的危險期,醫生不建議他出門,如果答應站台講3、5分鐘,也是「搏命演出」。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蔡煌瑯表示,李登輝以90歲高齡(實為89歲)且身體微恙,若幫蔡英文公開站台催票,相信很多人會感動,與周美青「兩相比較,勝負已分」。

台灣中央研究院前院長李遠哲昨亦公開表態支持蔡英文。這名諾貝爾化學獎得主與另外86名科學家,包括23名中央研究院院士、生物科技界專家學者在報紙發表挺蔡聲明。

學者:「雙李」影響力褪色 衝擊有限

「雙李」挺蔡屬島內輿論預料之內,但台灣中國文化大學廣告系副教授鈕則勳向本報表示,兩人在台灣政治中都屬「過去式」,沒有催票效果,因此這兩張牌對藍營的衝擊有限。「雙李」在2000年憑藉各自的政治或道德「光環」,力助陳水扁當選總統,然而兩人的光環日漸消退,不再讓外界感到清新。鈕則勳指出,李登輝的形象就是「台獨教父」,這對中間選票一點幫助也沒有,李遠哲也是一樣。

鈕則勳相信,蔡英文在評估李登輝的作用上也是「心大心細」。李登輝出來挺民進黨,有利也有弊,在總統選舉方面,李登輝可令親綠選民更堅定地投票給蔡英文;在立委選舉的政黨票方面,則對李一手創辦的台聯黨有利,反而抵銷民進黨的選票。

明報記者 李泉- 台灣直擊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