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星期二

西方高官密集访问缅甸皆会晤昂山素季

核心提示:1月9日,两名美国高官抵达缅甸进行访问,另有消息称美国议员约瑟夫·克劳利也将在本周前往缅甸访问。此前,英国外交大臣黑格、德国联邦议会代表团等也访问了缅甸。舆论注意到他们皆会晤昂山素季。有专家称西方改善对缅关系是为配合美“重返亚洲”战略。

随着两名美国高官9日抵达缅甸,西方官员对缅甸的密集访问似已达高潮。9日当天,美国负责缅甸事务的特别代表和政策协调员德里克·米切尔和华盛顿负责打击人口贩卖的特使路易斯·西德巴卡在内比都与缅甸政府的部长们举行了会谈。另有消息说,美国议员约瑟夫·克劳利也将在本周晚些时候前往缅甸访问。

在美国两位高官访缅之前,英国外交大臣黑格、德国联邦议会代表团,以及美国投资家索罗斯等也访问了缅甸。此间舆论注意到,这些西方人士在缅甸有着同样的重要活动,即会晤反对党全国民主联盟(民盟)的领导人昂山素季。

新加坡国立大学缅甸问题专家克尔斯汀·杜尔9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日西方官员密集访问缅甸是意图重新主导缅甸事务,因为此前其对缅甸的制裁收效并不明显。而由于昂山素季领导的民盟需要与缅甸政府进行谈判博弈,因此西方国家亦是希望通过此举向缅甸政府施压以支持民盟。

西方国家官员频频访缅并与昂山素季的会晤,也引起了东盟国家的关注。泰国《民族报》9日发表评论说,一系列外交活动似乎都集中在西方国家和缅甸之间,东盟的作用却被忽略了。评论认为,在去年11月的东盟首脑会议上,东盟领导人决定支持缅甸2014年担任轮值主席国,并借此来促进缅甸的进一步改革,要实现这一目标,东盟应当改变以往忽视昂山素季的作法,改善与昂山素季的关系,以确保缅甸改革的继续,使缅甸成为东盟当之无愧的成员。

在西方高官频频出现在缅甸之时,澳大利亚官方于9日表示,根据缅甸政府的改革步骤,将调整对缅甸的制裁。澳外长陆克文在一份声明中说,澳将修订对缅制裁的名单,已经离开政府的前军政府成员的名字会被拿掉,以前不在名单上的缅甸新政府成员,现在也不会被列入。但声明同时要求允许反对党更多地参与政治进程,释放大约220名政治犯,并实施新劳动法,使工会合法化。声明说,澳方将根据情况,继续评估对缅甸的制裁。

澳大利亚同大多西方国家一样对缅甸实施制裁,禁止缅甸原军政府成员去该国旅行,限制与这些成员相关的金融业务,并实施武器禁运。陆克文说,武器禁运“将会继续”。修订后的受制裁者的名单预计从一月底开始生效。此间分析认为,部分西方国家很快也会效仿澳大利亚的作法,有条件地放松对缅甸的制裁。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研究员陈刚9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西方认为,现在缅甸出现的变化是朝着西方希望的方向演变的。缅甸因为人权问题和政治原因长期被西方孤立。以昂山素季为首的民盟近年来在缅甸国内和国际上都产生了越来越大的影响力。面对这样的形势,缅甸政府对整个政局有逐步放松的态势,国内政治亦有日趋松动的迹象,西方对此表示了一定程度的欢迎。

陈刚表示,西方能否最终解除制裁取决于缅甸国内政局的发展,关键在于缅甸政府是否对反对派采取更为宽容的态度,并按照西方的标准举行一场“真正公平”的大选,甚至是政党的轮替。反之,如果缅甸军方保持长期牢牢掌握政权的态势,西方是不会彻底解除制裁的。

昂山素季领导的民盟已经正式登记,将于4月参加缅甸议会的补选。新加坡《联合早报》9日的报道说,缅甸总统顾问乃辛拉表示,昂山素季如果在4月补选中当选,当局会在政府内给她安排一个“适合的职位”,但这还得要看昂山素季本人的意愿。乃辛拉表示,如果昂山素季在补选中获胜,缅甸总统吴登盛将会欢迎她进入缅甸政坛。此前有媒体猜测,昂山素季可能获邀出任缅甸副总统。陈刚分析说,依现阶段情势来看,缅甸政府有逐步放宽条件,按西方要求进行选举的可能性,但最终能否接受西方的条件还存在一定变数。

杜尔认为,美国最终会解除对缅甸的制裁,以重新获得其在缅甸乃至整个亚太地区的影响力。而陈刚则认为,西方改善对缅关系与美国“重返亚洲”的战略是密切配合的。西方国家意识到,有必要加强对缅甸支持的力度以平衡中国与缅甸近年来不断发展的双边关系。


来源: 人民日报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