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日星期一

解读梅德韦杰夫“政改六条”



作者:方亮

梅德韦杰夫抛出政改方案

恢复州长直选 增强杜马代表性 放松组党限制

12月24日,俄全境再次上演主题为“为了纯洁的选举”的大规模示威,人数超过了10日举行的示威。

而在此前两天,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借着发表年度国情咨文的机会,提出了实行政治改革的6条建议,并立即着手落实其中最为重要的有关《选举法》的修改。

在很可能是最后一次国情咨文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提出了系统进行政治改革的主张。很多人相信,正是杜马选举后的几次示威,推动了这些方案的出炉。

在12月10日遍及俄罗斯全境的大示威中,组织者曾在现场通过一份决议。由于现场缺少高质量的音响设备,故此领导人宣读这份决议时并未引起广泛关注。这份 决议提出5项要求,限当局在两周之内解决: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丘罗夫必须马上辞职并接受调查;取消此次杜马选举结果;重新举行选举;调查选举中所有舞弊事 件;对现有政党法规进行改革。

或许正如国内外媒体普遍的分析所显示的那样,10日示威虽进行得十分和平,但超过5万人参加的这种巨大声势还是给普京及其执政团队造成极大的压力。

12月15日,普京在大型连线活动中虽然对示威运动的回应十分傲慢强硬,但仍提到了将恢复州长直选制度。

一周后的12月22日,总统梅德韦杰夫向新一届议会发表国情咨文时,在其中提出了系统的政治改革主张。这些主张既包括恢复州长直选,也包括改革联邦杜马议 员名额分配方式,各党派参加杜马选举不再需要募集签名,参选总统所需募集签名数从现在的200万个减少到30万个(独立候选人需要10万个)等。此外他还 提出,将简化在俄罗斯成立政党所需的条件,并增大各党派在联邦及地方选举委员会中的代表性。

梅德韦杰夫提出的这6项政改建议可谓是俄目前的政治体系最需要改革的地方,切中时弊。它们目前仍只是建议,尚未形成法律条文,但仍然在国内外,尤其是在正筹备24日示威的反对派当中,引起不小反响。

许多网友评价道:“这不是梅德韦杰夫,而是穿着梅德韦杰夫外套的纳瓦尔内(俄罗斯示威中的精神领袖)。”也有人意味深长地总结道:“梅德韦杰夫把该做的都做了,后天的示威上我们还提什么要求呢?”

俄罗斯官方一再否定梅氏的这些建议是为回应示威而做出的,但俄《消息报》找出今年早些时候的报道,当时梅氏在回答有关俄什么时候恢复州长直选的问题时称怎么也得8~10年的时间,而不到一年之后,他就改口了。该报据此评论说,这些政改建议的原动力就是大规模的示威。

解读梅德韦杰夫“政改六条”

几乎每条都对普京的政策做出修正

A 改革杜马选举,增强代表性

针对杜马选举,梅德韦杰夫也提出改革联邦杜马议员名额分配方式。

俄杜马由450名议员组成,原先的选举办法是将全国划分为225个选区,每个党派在每个选区推出候选人参选,经过选举后从每个选区诞生一名杜马议员。而另 外225名议员则由各个党派参加联邦议会大选这种方式产生,根据各党派所获选票的比例来确定分配225名议员席位的比例。225个选区选举议员的制度便被 称为“单选区制”,整个这种选举制度便被称为混合选举制。

但是,普京在俄罗斯政治中取得绝对优势地位后,便将“单选区制”废除,直接用比例分配的方式来分配全部450个议员席位。这种做法显然有利于在联邦中占据 绝对优势地位的普京麾下政党“统一俄罗斯党”,而减少了其他并不占优势地位的党派的代表性。故而对这一制度的批评也一直不绝于耳。这次梅氏提出的修改建 议,正是欲打破这种局面。

B 州长直选可能制约总统

梅德韦杰夫政改主张的第一条,正是恢复州长直选。

州长直选制度,自俄罗斯联邦成立起,一直是俄罗斯宪政的重要支柱。2004年,造成326人死亡的别斯兰中学人质绑架事件之后,普京将该制度取消,各地州长变为由总统直接任命,被普遍认为是加强中央权威的一种手段。

叶利钦执政期间,各地州长曾组成联合集团,支持对叶利钦构成严重威胁的卢日科夫-普里马科夫集团。这段历史发生时,普京已经进入了莫斯科政治圈,正是在那 种前所未有的压力下,叶利钦确定普京为总统候选人。所以,外界分析认为,控制各地州长,减小各地离心力,是普京一直在筹划的步骤,只是借助别斯兰事件才真 正实施。

当时针对普京的这一措施,俄罗斯社会有不小的批评声音,此后几年,恢复州长直选的呼声一直没有停止。

C 让更多人有机会参加政治竞争

梅德韦杰夫还表示,各党派参加杜马选举不再需要募集签名,参选总统所需募集签名数从现在的200万个减少到30万个(独立候选人需要10万个)等。

目前,无论参加杜马大选还是总统大选,党派和候选人都需要募集签名。每一个签名都包括签名人身份证号码等信息,以防假冒。这一制度意在证明党派或候选人享 有民意基础,有资格参加选举。但是,如果签名数量标准定得过高,难免把许多人排斥于政治竞争之外,更有利于掌权者垄断国家权力。

普京上台后,将竞选总统所需募集的签名数从100万提高至200万,正是出于这一考虑。叶利钦支持率大跌时,某工厂曾爆出丑闻,工人领工资时必须签署一张 支持叶利钦的签名单才能领钱,可见募集签名之不易。曾参加总统竞选的一位反对派人士接受俄《自由媒体》报采访时表示,这项制度剥夺了许多人参加政治竞争的 机会。

D 500人就可组建政党,而非现在的5万人

在梅德韦杰夫的政改方案中,尤其受人关注的是简化成立政党所需条件,并增大各党派在联邦及地方选举委员会中的代表性。

简化成立政党所需条件的呼声,在俄罗斯一直很高。目前,在俄罗斯组建政党需要有5万名成员,并且要在不少于全国一半联邦主体内拥有党部,而且每个党部的党员还有人数限制。这些规定一直被认为是有利于权力垄断者,无益于政治竞争的规定。

在梅德韦杰夫提出的政改方案中,关于政党改革的方案是最快落实的。在国情咨文发布后的第二天,梅德韦杰夫就向俄罗斯国家杜马提交了对《政党法》进行修改的 提案。按照梅氏的提案,今后500人就可以组建政党,而非现在的5万人。同时,各地党部的人数下限也被取消。按照这一规定,组建政党无疑是简单多了,自然 有利于俄政治竞争的自由化。


—— 原载: 青年参考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