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日星期一

日圓與人民幣擴大交換 台灣應面對

旺報 【本報訊】
 日本首相野田佳彥最近分別訪問中國大陸與印度,與兩國達成最新金融合作協議。日本同意中日雙邊貿易部分採本幣結算,中方同意日本在中國發行人民幣債券,並增加購買中國債。野田隨後訪問印度,宣布將兩國換匯規模提升至150億美元,與中日金融協議呼應。

 野田的積極行動,顯示日本與中國同樣面臨如何消化龐大美元外匯準備的壓力,同時希望借重崛起的人民幣穩固日幣的國際地位及日本財政。雖然外界並不看好野田的承諾,但最新協議確實可以幫助中國,在國際金融結構的重重障礙下,加速人民幣國際化的腳步。新台幣如果因應得當,將有機會與日幣及人民幣共同蒙受區域金融合作的好處。

 中日兩國加強貨幣直接交流,不僅會反映在兩國的美元外匯準備上,也會顯著降低美元在東亞的影響力。雖然有人指出,中國外匯管制嚴格,日商不見得需要人民幣。但是由於日圓在日本央行干預下依然走強,在日圓升值趨勢下,日本金融機構或企業均不願長期持有美元,如果人民幣回流管道暢通,日本機構與企業必然願意將部分美元需求移轉至人民幣。中日兩國2011年雙邊貿易超過3千3百億美元,採用本幣交易當然會減少貿易上的美元準備需求。

 中日兩國若在未來互相增持對方國債,將會更進一步降低在價值儲藏上的美元準備需求,減持美元國債。中日兩國的同步舉動,免不了會影響韓國、台灣以及東南亞諸國,因為國際貿易結算具有多邊性的特色,中日貨幣協議可望在10年內逐步發展成為區域金融合作機制,降低美元在東亞的影響力,並可減少美元熱錢的荼害。

 對日本而言,增購中國國債未必能夠阻升日圓,但日本可將買進的多餘美元購買中國國債,將可減輕日本央行干預日圓匯價的壓力。由於中國積極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即使日本央行把美元準備倒給中國,也不會產生價格上的摩擦,加上日本需求不振,最怕熱錢流入造成通滯,中日貿易進行雙邊本幣結算,可以幫日本把熱錢導向中國。野田與中國達成的協議,當然是日本金融的利多。

 2011年中國貨幣供給量M2,已經超過日本20%,雖然日圓在外流通量遠超過人民幣,但是人民幣成為亞洲貨幣盟主的事實已無法改變。日本為了維繫與美國間的戰略關係,不惜在80年代簽署廣場協議讓日幣大幅升值以成全美元,更捨黃金準備而獨尊美元。現在日圓應該與人民幣發展成為類似美元與英鎊的夥伴關係,才能不再做美元的附屬貨幣!

 中國在中日協議中也表明,願意開放日本金融機構在中國境內發行人民幣債券,長期來看,有利日本民眾或機構持有的人民幣回流中國市場。有了回流的管道,中日貿易以人民幣結算的需求才有可能穩定成長。

 中國雖然在香港積極推動境外市場,但港幣畢竟只是美元的影子貨幣,而香港也只能說是中國國內市場的延伸。但是日圓是真正獨立的國際貨幣,日圓不可能也不會嘗試去阻撓人民幣的國際化,所以人民幣如果能真正在日本市場站穩,便能藉由日本龐大的經貿網絡影響,讓人民幣真正站上國際舞台。

 中日這次的金融合作,不但對於人民幣的健全發展意義重大,也將對東亞金融情勢產生深遠且正面的影響。有中日兩個超大經濟體的金融合作,東亞可以不再是歐美資金的獵場,經濟發展的成果可以免受金融狙擊。因此,大陸金融當局應把握良機,盡快消除外匯管制並加速利率市場化,否則將使這項蘊藏無窮機會的金融協議,淪為野田首相挽救政治聲望的墊腳石!

 對台灣而言,中日金融協議將帶動與人民幣本幣的結算需求,因為許多台灣出口到大陸的產品,原材料或半成品是由日本進口,隨著日幣與人民幣合作範圍與深度的擴大,未來人民幣在台日間的流通勢必將增加。台商人民幣進出的增加,將是台灣金融業在本島或大陸介入人民幣的大好機會,兩岸應加速金融合作機制的建立,海基會、金管會及中央銀行應該加速兩岸金融協商步調,並盡快鬆綁法令、訂定相關配套辦法,以掌握機會。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