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日星期一

林彪:如中國出修正主義,世界革命要推遲多少年

《林彪日記》編著者李德、舒雲




《林彪日記》(明鏡出版社)


今年9月13日,是震動中外的“九一三”事件40周年。
自1971年“九一三”事件以來,對事件的主角林彪和這個事件的爭論就沒有止息。
林 彪是中國現代史上一個極特殊的歷史人物。生前被尊為中國第二號神,死後卻被貶為中國第一號鬼,辭世40年,仍“謎”霧重重。本文作者20年餘年致力搜集林 彪史料,逐年逐月逐日,詳記林彪的一生,從他讀孔子開始,到考入黃埔軍校,身經百戰,最後成為十大元帥中最年輕的元帥,林彪的一生幾乎涵蓋了整個中國革命 的全過程。


1966年12月6日 林彪在中央工交系統文化革命座談會上的講話:

一、我們工交系統的文化大革命是不是比文教系統的文化大革命不重要?有人認為工交系統文化革命沒有文教系統的重要,這是不對的。工交企業是國家的經濟基礎、經濟命脈。工交系統的文化大革命搞得好壞關係很大,如果搞好了,就能把工交企業辦成毛澤東思想的大學校,如果搞壞了,就能變成修正主義的重要支柱。現在蘇聯、東歐的修正主義國家看看他們的領導是些什麼人,來自什麼地方?主要來自機關和企業單位,大部分是企業幹部。所以工交系統的文化革命搞得好不好有很大的關係。並不是比文教系統不重要,而是比它更重要。所以一定要把工交企業的文化大革命搞好,進行到底。

二、我們工交系統有沒有嚴重的階級鬥爭?有沒有兩條路線的鬥爭?應該肯定的回答是有的。不能認為工交企業沒有嚴重的階級鬥爭和兩條路線的鬥爭。如果不認識和不承認這個問題,我們工交企業就沒有文化大革命可言,不認識這個問題,工交企業就會採取右傾的態度,走過場的態度。這個問題很重要,一定要認識工交系統有嚴重的階級鬥爭和兩條路線的鬥爭。我們要用文化大革命發展生產力,用文化大革命肅清工交企業的資本主義的影響,……這樣工交企業才能出現新面貌、新成果。我們還會出現更大更持久的躍進,所以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實際上是無產階級革命最重要的關鍵,過去我們取得了兩個勝利,一個是奪了政權,再一個是改變了所有制。但是如果我們僅僅取得這兩個勝利,不把思想戰線上的革命搞徹底,不把文化革命搞徹底,人的思想不革命化,人的積極因素不能調動起來,不能興無滅資,我們的政權就不能得到鞏固。所以我們要鞏固勝利,要鞏固我們的成果,就必須打好思想文化戰線上這一仗,否則就會產生修正主義。現在很多社會主義國家出現了修正主義,就是沒有進行思想戰線上的革命,沒有進行文化革命。我們中國要防止修正主義出現,就要打好這一仗。我們現在面臨兩個復辟,一個是美蔣的武裝進攻,這個不怕,我們有強大的解放軍,有強大的人民武裝。我們現在正大力搞後方建設,對這一點我們是有準備的。第二個復辟是和平演變,從現在已有的情況看這是最大的危險,因為很多國家出現修正主義都是通過和平演變來實現的,所以我們更要防止,一定要把文化大革命搞徹底。把工交系統的文化大革命搞徹底。

三、文化大革命和生產的關係:因為工交系統是搞生產的,又要搞生產又要搞文化大革命,關係如何擺法?即抓革命促生產的關係如何擺法,會議進行了討論,任何事物總有兩面性的對立統一,抓革命是主要的,推動生產帶動生產解決這個關係。有人認為搞革命影響生產,這次通過的”十條”很明確的回答了這個問題,八小時以內搞生產,以外的時間搞革命,如果按照”十條”辦事,就不會影響生產。有的同志講生產占八小時,既然革命是主導,是主帥,抓革命的時間是否可以在八小時以上?不能這樣看,因為這是兩個不同性質的矛盾,時間用不同方法去解決,要講重要性,革命最重要,革命是統帥,時間安排生產第一,我們強調革命是統帥,但是不能把生產時間佔用過多。有時間佔用一點也可以,比如個別時候搞六小時,或最高潮最關鍵的時候佔用一點。但從總的來看,還是堅持八小時生產,要兼顧,我們這次文化革命在生產崗位管生產的人,單純強調把文化大革命的成果落實到生產上,這個說法是不對的,單純的這樣認識是不好的。因為文化大革命成果是各方面的,文化大革命首先是為了鞏固無產階級專政,鞏固社會主義所有制,為了使人民群眾思想革命化,為了發展生產力。它是多方面的,不是單方面的,有政治思想、經濟等方面的。以上是對國內說的。文化革命的成果從國際上來看,對馬克思主義政黨樹立了一個思想革命化的典範,樹立了一個用革命統帥生產的典範,樹立了一個對抗修正主義的典範,這個意義就更偉大。所以光從生產一個角度來看文化大革命的成果是片面的。就是單純強調文化大革命的成果落實到生產上。因為我們還可以用別的方法搞出生產成果來,用資本主義的經營方式、用物質刺激等,所以不能把文化革命的成果僅僅落實在生產上,文化革命在一定時間內生產可能下降。單從生產的下降來評文化革命的成果是錯誤的,因為在政治上的勝利這是更大的勝利。當然我們要注意安排好當前的生產。文化革命必然會大大促進生產,大大發展生產,如果在一定的時間內,在生產的某些部分可能受到影響,出現了這種情況,就認為文化革命失敗了,這種看法是不對頭的。應看到文化革命,不僅將來會促進生產力的發展,如果搞得好也可以立竿見影,促進當前的生產。搞得不好,文化革命期間生產可能下降。我們這個會發了兩個材料,一個是文化革命期間生產上升的,一個是文化革命期間生產下降的,北京機床一廠文化革命期間生產搞得不好,生產月月下降,北京機床二廠一個車間文化革命搞得好,生產月月上升。兩個材料是一個鮮明的對比,兩個都是機床廠,同樣在搞文化革命,一個生產上升,一個生產下降。我們工交企業搞文化革命一定要按“十條”辦事,按“十條”辦,只要按這個精神辦,生產、文化革命一定搞得好,不僅文化革命以後會出現生產大躍進,就是在文化革命中也會促進生產的發展。

四、我們這次文化大革命敢於這樣的發動群眾,敢於發動這樣大的運動,這是古今中外沒有過的。沒有一個人,沒有一個國家,敢於這樣放手發動群眾,敢於搞這樣大的運動,只有我們偉大領袖毛主席敢於下這樣大的決心,有這樣大的氣魄,只有我們毛主席才能真正相信群眾。為什麼我們要這樣放手發動群眾?搞這樣的運動?由於幾千年來私有制觀念根深蒂固,對我們頭腦裏有很多影響,還由於我們受資本主義、修正主義的影響很深,我們工交企業是從資本主義那裏奪過來的,開始搞建設受到蘇聯的影響很深,還由於我們在10年20年中受劉鄧的影響很深,對毛主席思想有很大干擾,加上我們自己頭腦中的很多錯誤,很多的資產階級思想,所有這些對我們影響很深,框框很多,很厲害,沒有這樣一個大的運動,不這樣放手發動群眾,是解決不了的,私有制觀念小破、小立是解決不了的。

我們這次這樣放手發動群眾,文化大革命的大民主,首先是我們青年一代打先鋒,這次大民主不但衝擊了觀念,不僅衝擊了我們這一代和鍛煉了老一輩,而且我們年青一代也受到了很大鍛煉。現在看的很清楚了,我們僅僅九個月的文化大革命,我們年青一代精神面貌完全改變了。毛澤東思想深入人心,年青一代人材輩出,許多青年就是在這樣的大民主下鍛煉出來的。如果照劉鄧過去一套去作,去辦學校,10年20年也鍛煉不出這樣的人才來。這樣的大民主也使我們老一代受到很大鍛煉,沒有這樣的放手發動群眾,沒有這樣的大民主,觸及不了我們老一輩的靈魂,改造不了我們的舊思想,清除不了資產階級對我們的影響,只有這樣放手發動群眾的這樣的大民主,才能改造我們的立場、思想作風。現在大民主在進行,我們相信經過這樣一次大民主放手發動群眾,不但青年一代受到很大鍛煉,就是我們這一代也會出現真正的馬克思列寧主義或真正的革命者。我們年青一代和我們這一代經過這樣大的鍛煉,我們就真正有了防止產生修正主義的基礎。這一場大革命,對防止修正主義有極為深遠的歷史意義,現在很明顯,很多國家出現修正主義思潮氾濫抗拒不了。如果我們照劉鄧一套同樣會出現修正主義。如果中國出現了修正主義,世界革命不知要推遲多少年,所以毛主席親自發動這樣大的文化大革命運動,放手發動群眾搞這樣大的民主,有很深刻的戰略思想。(《林彪日記》,明鏡出版社)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