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日星期一

蒯大富成了清華百年慶典的風雲人物

《明鏡月刊》柳江


因為參加文革被判十七年重刑的清華大學紅衛兵領袖蒯大富,成為百年清華校園中的風雲人物,他也是因為參加文革而被判刑的唯一清華人。


高調返校 激起熱潮

他不是人民大會堂慶祝大會受邀請的重要校友,他專為參加百年校慶,23日晚坐火車從深圳抵達北京。24日上午9點剛過,他一進入清華園,就受到很多老校友的迎接,立刻就形成了熱潮。

很多人圍上他,請他簽名。蒯大富頗為高調,來者不拒。一路簽,一路說:“我的字寫得不好。”求者甚眾,蒯大富簽得手都抬不起來了。近年,他曾經三次患腦血栓,連續中風,但是都恢復了,一位友人只好充當他的臨時秘書,代他簽字,此為一熱。

蒯大富此次返校,攜帶了用英文印的“Graduated From Tsinghua University 1968”名片,上邊有手機號碼和郵箱地址,說明他很願意與舊雨新知建立聯係。索者絡繹不絕,他也送得樂此不疲,此為二熱。

三熱就是合影留念。睹物思人,熱鬧非凡。在著名的清華“二校門”前,蒯大富和幾位老校友一定要合個影。文革之初的1966年6月24日,機械系三年級的學生賀鵬飛(賀龍之子),自動控制系四年級學生劉濤(劉少奇之女)帶領清華紅衛兵先用鐵鎬刨,後用繩子拉倒了這座清華學堂1911年成立時中西合璧、青磚白柱 、“牌坊”式的主校門。

賀、劉大破 蒯大富大立

當年賀鵬飛、劉濤發動的的行動,名曰“破四舊”,名符其實。

這座古典優雅的建築,是火燒圓明園殘留的康熙皇帝行宮清華園的大宮門,門楣上書刻有清末大學士、軍機大臣、中堂那桐的手跡“清華園”三個大字。1909年,清廷將此地撥做遊美肄業館,由美國“退還”部分庚子賠款,建立留美預備學校。1911年初,隨著圍牆的合攏,學校開學,更名“清華學堂”,大宮門就成為學堂正門。1933年,校園擴建,園牆外移,有了新的大門(今日的西校門)。此後,這座最早的校門就被稱為“二校門”,成為清華大學的最著名的標誌性建築,顯示著著清華園獨有的神韻。

二校門拆除之後,由掌權清華紅衛兵“井岡山兵團”司令蒯大富拍板,在遺址上修起一座巨型毛澤東身著軍裝的全身塑像,開創全國各地大修特修毛塑像之先河。1987年8月,在國內外清華校友的強烈要求下,全國第一座毛澤東塑像被拆除,開始重建二校門。1991年,建校八十週年前夕,二校門復建落成,比原門略許高大。復建費來自清華5000多位校友和21個校友會組織的捐款,共計人民幣85483.35元。至今依然被譽為全球高校最美麗的校門。(《明鏡月刊》第17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