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日星期一

美初選共和黨人政綱鬥極端 利奧巴馬連任

【明報專訊】美國2012年總統大選,隨今天艾奧瓦州率先舉行總統候選人提名推舉而揭開序幕。正當外界關注共和黨將推舉何人,出戰民主黨總統奧巴馬之際,多名共和黨總統參選人的極端保守政綱和競選宣傳,卻連務實保守派人士也被嚇壞,認為多位陪跑分子的瘋狂古怪主張,已大損共和黨形象,這種「自殺式」行為將妨礙該黨未來選情,令爭取連任的奧巴馬漁人得利。

「處死同性戀者」 牧師成賣點

艾奧瓦今天舉行的共和黨黨團會議,會以市民大會的形式,在七名總統參選人中,推舉他們所屬意的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根據周日最新民調,溫和派參選人羅姆尼(Mitt Romney )以24%支持率在艾奧瓦領先。參與艾奧瓦共和黨黨團會議的選民,估計只有10萬,當中絕大多數都是保守白人。在黨團會議舉行前夕,多位民望落後的共和黨參選人,都紛紛力推極右政綱,拉攏當地保守白人選民。在艾奧瓦以22%支持率,逼近羅姆尼的得州眾議員保羅(Ron Paul),便高調宣布得到一名揚言應處死同性戀者的牧師為其背書,又未肯與白人至上主義組織劃清界線。

因姦成孕也不許墮胎

另一參選人、得州州長佩里(Rick Perry),則聲言要在美國墨西哥邊境,派駐掠奪者無人偵察機及數以千計美軍,阻截任何一名非法入境者,強硬程度猶如對付阿富汗恐怖分子。他又主張即使是亂倫及因姦成孕的個案,也不許墮胎。他還多次引用《聖經》,告訴選民應像先知以賽亞為上帝服務那樣,把票投給他。

近期在當地民望急升的參選人桑托羅姆(Rick Santorum),也以虔誠天主教徒姿態,大打保守宗教牌和家庭價值牌,大力反對墮胎和同性婚姻,以爭取選民。他在競選活動中「承諾」,絕不會向那些「認為一個健康穩定家庭不需要有嚴母嚴父」的同性戀和自由派人士退縮。自由派 《紐約時報》的專欄評論指出,艾奧瓦選戰,突顯不少共和黨參選人「熱切擁抱近乎瘋狂的道德極端主義立場,令艾奧瓦恍如一場保守派荒謬劇場」。

難爭黑人年輕人支持

保守派評論員梅德韋德(Michael Medved)也撰文指出,保羅等參選人的極右取態,已破壞共和黨的形象,他們的高調曝光,對共和黨前景而言是「災難」,令外界以為現今的共和黨已變成「一幫瘋狂古怪的傢伙,他們作不負責任的言論,讓他們遠遠偏離美國主流,在需要處理嚴肅的管治問題時,令人覺得他們不可信賴」,尤其是無論由誰出線代表共和黨參選,都需要得到黑人、拉美裔和較開放的年輕人支持,走極端路線是自未來,有利奧巴馬爭取連任。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