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日星期一

黨官的手實在伸得太長了

吳志森

【明報專訊】年前,有內地網站做調查,問:「來生是否願意繼續做中國人?」高達八九成人回應說「不願意」,多數的原因是「做中國人沒尊嚴」。調查還未完成,但結果已觸動當局的神經,馬上叫停,命網站刪除所有結果,並下令今後不准再做類似調查。

當局恍如神經衰弱的過敏反應,惹來一陣訕笑,不少人都認為,黨官的手實在伸得太長了。但不要只譏笑內地,這種什麼都要管的黨性,早已在香港出現,黨官連來生的事都要插手,難道他會忍得住不管今世的嗎?

研究香港人的「身分認同」,無論回歸前還是回歸後,香港學者不知做過多少次了,連特區政府的中央政策組劉兆佳教授還在大學做研究的時候,也曾出過專書介紹學術成果。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做這種調查,回歸後已有多次,港人認同自己是「香港人」還是「中國人」比率有高有低,從沒有一次引起過爭論,今次的調查結果出了什麼問題?觸動當局什麼敏感神經?竟然引起中聯辦的黨官如此大陣仗,煞有介事的開記者會宣讀聲明批判調查「不科學不合邏輯」?

表面看來,是調查結果惹的禍,認同自己是「中國人」的只有16.6%,是12年新低,比認同自己是「香港人」的37.7%少二成一,這不是數典忘祖,比親英媚美反中亂港的漢奸走狗還不如嗎?

再等 就太遲了

黨官要開聲批判,黨報或前或後緊隨發動輿論攻擊,是內地搞政治運動的例牌公式。短短兩三天,愛國左派點名批判鍾庭耀,殺氣騰騰的文章,累積已有10篇了,用詞遣字,也是熟口熟面,什麼「居心叵測」、「政治圖謀」,已經相當客氣的了。

浪費一點時間細讀這些文章,原來批判「身分認同」調查只是表面幌子,實質要打擊的,是鍾庭耀已公開宣布,要做特首選舉的電子投票。這個打破小圈子,讓全民有份參與的電子投票,既無約束力,也無法律基礎,只是一種民意表達,黨官們究竟怕什麼?怕與小圈子特首選舉的結果相差太遠,竟然選出個泛民候選人出來?阿爺不會對自己這麼缺乏信心吧!連電子投票都怕,一葉知秋,2017年的所謂一人一票選特首,究竟是玩真還是玩假的,大家都心中有數吧。

繼科大成名教授之後,又一個學者被黨報點名批判,但民間的反應,仍是擺出一副事不關己、己不勞心冷淡態度。

香港的衰敗,在於沉默和冷漠。我們的作用,是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為減慢香港衰敗的速度而努力,為下一代保留一個較為像樣的生活環境而奮鬥。我們有責任保護每一個腰板挺直,每一把敢於在權力面前說真話的聲音。不要再說文匯大公沒人看,不要再說「給左報批判是你的光榮」,現在已經有人倒下去了,香港人還要等什麼?再等,就太遲了。

吳志森﹕短短兩三天,愛國左派點名批判鍾庭耀(圖),殺氣騰騰的文章,累積已有10篇了。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