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日星期一

梁振英倡2017普選泛民可入閘 承諾競爭不倒退

【明報專訊】下屆特首參選人梁振英接受本報專訪時,首度就2017年特首普選的提名委員會組成和提名門檻表態,承諾提名委員會的民主成分將較現有的選舉委員會更高,「候選人提名方面亦不會較現時倒退」,也即泛民主派可繼續有候選人「入閘」。

特首選戰今年2月14日踏入提名期,4名有意參選者近日頻頻落區及出席論壇,選戰氣氛濃厚。本報邀請4名參選人詳細闡述政綱,回應公眾關注的議題,首名接受專訪的是行政會議前召集人梁振英。

改進提名會 改革公司票

民主派參選人何俊仁和馮檢基均提倡要落實2017年真普選,梁振英回應2017年普選門檻時亦首度開出政綱「期票」,力爭民主派支持。他說,《基本法》列明2017年普選,包括一個有廣泛社會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經過一個提名程序產生。提名委員會的組成,應愈廣泛愈好,較現在特首選舉委員會要提高民主成分和代表性,包括改革以公司票投票產生選委的安排。

對於提名門檻,上屆特首選舉中公民黨梁家傑能夠入閘,今屆泛民候選人相信亦可提名一人與建制派同場競逐,被問及連續兩屆特首選舉(2007年和2012年)都將有泛民參選人入閘,2017年的特首普選,提名程序可否做到不倒退時,梁振英表示﹕「現在已知有4個(參選人),我作為4個其中的一個,我殷切地希望,我亦都相信,2017年,有一個提名委員會,有一個提名程序的普選,不應該比今天的競爭情有所倒退。」

1200名選委會成員上月出爐,外間估計梁振英在專業界別有不少支持,應可取得逾150張提名票「入閘」,但支持票暫時仍落後於估計有逾300票的對手唐英年,與有200票的民主派候選人相若。梁營被指在工商界缺乏足夠支持,不似唐英年有金管局前總裁任志剛、東亞銀行主席李國寶等重量級人物撐場,梁的民望一度大幅領先唐英年、何俊仁等人,但近日與唐的民望差距明顯收窄。

不信欽點 真正公平競爭

梁振英回應近日選情時指出,無論各參選人的相對民望是否收窄,也不會放棄參選工程,也不認為中央已欽點任何人當特首。他說,今次選舉是真正公平競爭,比理念、比政綱、比能力,他坦言﹕「我不會陪跑,我現在也不是陪跑,這是一場有競爭的選舉。」

對於在工商界落後,過去一直有傳因部分工商界選委擔憂梁振英作風果斷,甚至被形容為較嚴苛,他執政後恐對工商界「不友善」,甚至動用執法機關去調查商界作報復,梁振英回應說﹕「我鄭重表示,我不會用法律,或用執法機關去打擊任何人。」他又稱, 一直十分重視工商界發展,並建議加強在內地支援北上的香港企業,希望工商界可以放心。

不會用執法打擊工商界

距離提名期還有一個多月,他表示,繼已發表的房屋政綱諮詢稿後,稍後將發布其餘7份不同範疇的政綱諮詢稿,涵蓋人口政策、土地、教育與人力、經濟發展、生活質素(醫療、文化保育和環保)、貧窮與長者,以及政制發展、管治與公共財政。 他續稱,未來數月各範疇的諮詢稿將逐一出台,方便有充足時間落區諮詢公眾,不會在臨尾才一次過拋出整份政綱。

對於與其他參選人應否同場辯論,他說﹕「我覺得最好是4個人一起參加,給市民大眾同場同時比較理念和政綱。」

他的政綱除早前建議每年復建5000個居屋及復建類似夾屋的另類房屋外,亦建議稍為提高土地建屋密度,釋放市區政府設施用地建屋等。

針對「雙非」(嬰兒的父及母皆非香港永久居民)孕婦來港產子,他提倡每年名額由現時逾3.5萬個減至3萬以下,及重申毋須透過釋法或修改《基本法》去處理。

他重申,這些社會變革符合自己的「穩中求變」理念,對於是否向部分希望維持現狀的選委妥協,他說這些變不是翻天覆地的變化,同時只有變才帶來社會穩定,「所以穩和變是這樣的關係,不是說我正式宣布參選,所以放棄過往主張」。

明報記者 賴偉家 施嘉雯

特首參選人梁振英認為,2017特首選舉的門檻應該比較寬鬆,不應比今天的競爭情有所倒退。(李澤彤攝)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