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日星期一

民進黨上台 小心喪失兩岸和平紅利

中國時報 【庚欣】
 臺灣大選即將揭曉。幾年來兩岸良性互動,使人們對兩岸關係走向普遍持樂觀評估,許多人以為無論馬蔡宋誰當選,都不致對台海局勢有什麼傷害,由此衍生出一種「民進黨上台無害論」的觀點。其實,民進黨上台後一定會對所有人,包括支持它的選民們造成重大傷害。

 一、民進黨上台會對大陸及兩岸關係造成重大傷害。眾所周知,近年來兩岸良性互動,最主要的動力就在於兩岸重新回歸「九二共識」,成為兩岸共同的政治承諾。本來,大陸遠不及臺灣富裕,但大陸民眾與政府,因認定兩岸是同胞,所以才會有多項惠台措施出臺。這樣做,當然是希望通過溫情互動,向臺灣人民充分表達誠意與善意,使之有所感念,顧及同胞親情。但如果這次民進黨被選上台,就表明臺灣民眾其實對這些努力並不領情。這勢必引起大陸民心政情的演變,支持「三通」及「和平發展」的人會覺得好心不得好報。兩岸關係發展的「和平紅利」可能因民進黨上台而畫上句號。

 二、民進黨上台會對美國及美台關係造成重大傷害。美國近年來多次就兩岸良性互動表示讚賞,因為目前的兩岸關係,不僅符合兩岸的利益,也相對符合美國的利益。中美在臺灣這個最敏感、唯一可能攤牌的問題上找到了戰略平衡點。美國喜歡馬英九的兩岸政策,因為它準確表達了美國今天在台海的戰略意圖及最大利益。當年陳水扁被稱為「麻煩製造者」,主要就是給美國製造麻煩,企圖把美國拉下水。民進黨再上台,一定是陳水扁借屍還魂,這是明眼人都看得到的,美國豈可袖手旁觀?所謂「建設性作用」屆時就會展現出來,那時台美關係也會出現低潮。

 三、民進黨上台會對東亞地區造成重大傷害。東亞尤其東南亞華人社會都對兩岸關係十分關注,都希望天下華人一家親,保障東亞的經濟火車頭繼續飛奔。對於「台獨」等分裂主義,東亞各國一直是反對的,最起碼大家都不願失去搭中國經濟快車向前發展的機會。民進黨上台,一定會使東亞各國受到傷害。以日本為例,最近日台簽署投資協定,日方明言是要借臺灣做跳板向中國大陸發展。民進黨如上台,這「風光跳板」就成了風險陷阱了,日本人會高興嗎?台日關係也會出現變數。

 四、民進黨上台最終會受到最大傷害的必然是臺灣本身。臺灣目前立法院的政治力量結構是藍大綠小,民進党上台必然沿襲當年陳水扁時代的「朝小野大」。民進黨自身也可能會由於再上台加劇台島內的自我衝突與自我消耗,將所有「邦交國」都搞沒了,落得徹底失信、崩盤的下場。

 民進黨上台,北京不高興,華盛頓也不高興;十三億大陸人不高興,海外幾千萬華人也不高興;東南亞不高興,東北亞也不高興;藍營不高興,綠營如果天天為荷包、「邦交國」、立法院戰爭煩惱,恐怕也不高興。「不高興」可能會因民進黨上台而成為現代臺灣一種基本的性格。 (作者為日本JCC新日本研究所副所長)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