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日星期一

黨刊《求是》彰顯胡錦濤溫家寶矛盾

香港蘋果日報

李平

新年伊始,中國總理溫家寶就意外地遭到中共中央機關刊物《求是》炮轟,其「道德滑坡」說被譏為小報小刊的炒作,是「社會輿論放大效應」。更令人訝異的是,雜誌頗有借胡打溫之意,同時刊登了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在十七屆六中全會上的部份講話,指摘西方加緊西化、分化中國。

《求是》炮轟溫家寶

溫家寶批評中國社會出現道德滑坡問題,曾震撼海內外輿論。但北京官方《光明日報》去年就曾發表評論,指摘道德滑坡說「失之偏頗」。今年第一期的《求是》雜誌,又呼應《光明日報》的批評,發表代表雜誌立場、筆名為「秋石」(求是的諧音)的評論,標題為《正確認識我國社會現階段道德狀況》。文章指,中國道德狀況「在總體上獲得巨大發展進步」,出現一些敗德的突發事件,「會引起一些小報小刊和網絡媒體的亢奮、躁動以及持續、深度的追蹤報道,道德『滑坡』的輿論也隨之鋪天蓋地般傳播開去」。

而《求是》選登的胡錦濤講話,重點是指出在國際文化和輿論上「西強我弱」的格局,思想文化領域是國際敵對勢力對中國進行長期滲透的重點領域,因此,中國要「警鐘長鳴、警惕長存」,抓緊解決在理想信念教育、思想道德建設等方面的矛盾。胡錦濤的講話令左派大為亢奮,在「烏有之鄉」網站上聲稱要「響應總書記戰鬥號令」、「堅決打好意識形態領域的生死存亡之戰」。

《求是》和《光明日報》是中宣部直接控制的報刊。《光明日報》原總編輯胡占凡去年 11月剛調任中央電視台台長,《求是》社長李寶善是團派幹部出身,曾任中宣部新聞局局長。兩份報刊如此公然批評身兼中央政治局常委的溫家寶,既彰顯胡溫的政治歧見,顯示中共高層權鬥的白熾化,也凸顯在中共十八大舉行前夕,中宣部將加強輿論控制,以落實胡錦濤「採取有力措施加以防範和應對」的要求。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