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日星期一

“老大哥”死后的世界——《1985》中译本出版

老大哥死了,世界会怎么样?匈牙利著名作家、历史学家道洛什·久尔吉的代表作《1985》,写于1981年,但直到1990年匈牙利体制改革之后才在国内出版。

  本书续写英国作家乔治奥威尔的反乌托邦小说《1984》,书中的主要人物都是取自《1984》。全书一开篇,就写到1985年1月,国家医疗特别委员会报告:去年12月10日零时32分,“老大哥”病情恶化,由于伤风流涕,不幸病逝。“1984”的世界松动了。

  紧接着,上层最先酝酿变革,秘密警察奥勃良创办《时代》文艺副刊,邀请被他折磨拷打过的温斯顿·史密斯担任主编,一切在朝着看似乐观的方向发展,然而实际上“铝派”和“纸派”开始争权,“自由”并没有可预见的那么好。

  道洛什·久尔吉曾在莫斯科留学,加入过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1968年,大学毕业一年的他因为“毛派分子案”被禁止发表长达十多年,以至于他放弃母语改用德语写作。正是由于作者的独特经历,他的主要作品都聚焦于冷战时期的东欧社会,再现了“铁幕”下东欧知识分子的精神生活。2010年,道沃什新作《帷幕升起:东欧独裁者的垮台》获得德国莱比锡书展大奖。

  曾有消息称,因为先有《1985》的存在,村上春树才将向奥威尔致敬的小说命名为《1Q84》。

作者:赵大伟,来源: 南方都市报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