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日星期一

台灣大選已開始倒數計時!

【明報專訊】台灣過了新年元旦,距大選投票就只剩兩個星期。因此就選舉活動而言,現在已是最後階段。

國民黨正式打「棄宋保馬牌」

由於這次大選的選情撲朔迷離,各陣營到最後關頭的此刻,除了最後的衝刺外,也都開始打出最後的救命之招。在國民黨方面,它的致勝關鍵,乃是宋楚瑜得票愈少,它就愈容易獲勝。因此最近這幾天,國民黨已正式打出「棄宋保馬牌」。國民黨及國民黨的馬派媒體已開始提出「投宋楚瑜就是投蔡英文」的主張,認為宋得票如果超過了5%,馬英九就很危險。根據台灣的選舉情勢,1個百分點相當於20萬票,2008年馬英九大贏200多萬票的盛已不可能,如果給宋拿走100萬票,馬就可能以極小差距落敗。國民黨的這種估算大體上還算合理,因此壓縮宋楚瑜的得票率乃是馬英九能否連任的關鍵。

至於民進黨方面則了解它們在台灣北部不可能贏過國民黨,只有靠在南部大勝,才可能彌補。在民進黨的估算裏,它如果在南部大贏超過70萬票,即可篤定勝選。如果達不到這個目標,民進黨必敗。正因如此,元旦期間蔡英文都在台南坐鎮。可見民進黨要穩住南台灣的心情。

至於宋楚瑜,他明知自己在兩大之間不可能當選,但他的參選,目的不在求當選,卻必須衝高得票率,藉以拉抬親民黨立法委員的選情。根據親民黨自己的民調,宋楚瑜自己和親民黨如果得票能過10%,親民黨即可穩坐台灣第三大黨的地位。當親民黨穩住了位子,如果馬落選,藍營天下大亂,宋楚瑜說不定還有成為藍營第一號或第二號共主的可能。也正因此,在這個最後階段,宋楚瑜也拉大了他的打擊面。在最近官方所辦的電視政見會上,他即重炮攻擊馬的無能。可見宋的企圖心絲毫也未減弱。

因此,在這個選舉的最後階段,大選的情並未變得比較明朗,反而更加混沌不明。根據最後的民調,馬只領先1到5個百分點,但因未表態者仍超過10個百分點,這種領先的意義遂變得不是那麼重要。根據台灣的選舉法律,在投票前10天任何機構就不能再公布任何民調數字,這也意謂台灣大選撲朔迷離的情勢,從1月4日起甚至連模糊不準的民調都不存在,大選進入大家都盲目的階段,這個階段一直要到1月14日投開票為止。

在這個最後的階段,雖然選情更難判斷,但兩黨對峙的緊張只有更加緊張而非和緩。而最後的兩黨衝突點就是國安會越權指揮情治特務系統蒐集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的情報,並要他們估票之事。這起案件乃是媒體《壹週刊》最先報道,還刊出特務系統的查報表格。

情治特務系統介入選舉對手情報的蒐集,在任何國家都是政治的禁忌。當年美國總統尼克遜就是用了情治力量,以闖空門的方式進入水門大廈民主黨總部,意圖竊取對方的情報而被捕,最後爆發水門案,此案造成國會的彈劾,尼克遜在彈劾前自動下台。

特務系統被指蒐集情報

台灣媒體刊出情治特務系統介入選舉情蒐之事,立刻引起民進黨的強烈反彈,稱之為「台灣的水門案」。蔡英文甚至親上火線,她指出國安會的負責人為總統,因此馬英九必須對此案做出說明。民進黨也要求司法部特偵組及監察院等介入調查。在民進黨做出指控後,總統府方面,甚至馬英九本人後來都公開表示,他並未交代去辦這種事,他不知道這件事。在國民黨及馬英九這一邊似乎以為這樣的澄清,此案即可揭過,可是他們可能研判得太樂觀﹕

(一)《壹週刊》的報道很確實,而且有情治特務機關要填寫的表格為證,這顯示出情治特務機關介入選舉情報的蒐集乃是事實。

(二)台灣大選已進入最後階段,再過幾天美日等國的記者就會到台灣來採訪,如果台灣官方沒有把此案做個好交代,外國記者就會在此案上發表評論,到了那時候此案即可能鬧大而節外生枝。

對台灣特務系統了解的都知道,特務系統介入選舉,負責情蒐這乃是行之有年的老慣技。在半專制、半民主的國家,這種事情也司空慣見。因此我相信媒體的報道的確是事實,但民進黨懷疑此事為馬英九在下令指使,則我也不相信,意思就是說將此案視為「台灣的水門案」的確有一點過度推論。此案最大的可能乃是對情治特務系統監督不力,情治特務系統遂一切根據老習慣、老規矩而辦事,特務系統的人不知道有些事以前可以做,現在則絕不可做。國民黨和馬英九基於防衛心態,以為撇清自己就可讓此案被澄清,殊不知這不但沒有澄清效果,反而讓人們的疑慮更增,如果外國媒體也對此案大做文章,國民黨和馬英九就可能被此案所燒到。意思就是說,此案已有可能成為不確定的影響選情之新因素,這起案件乃是直到現在最大的醜聞,它會如何發展已值得注意。

台灣大選已進入倒數計時的階段,還有什麼事情會發生呢?誰也說不準!

南方朔

《亞洲週刊》主筆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