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日星期一

政治要是走錯路 一切都瀕臨滅絕

香港蘋果日報

有兩個與地球般大小的行星,被發現在不到一千光年遠的地方,繞着類似太陽的恒星運轉。在此發現的兩周前,有另一顆行星也正好繞行另一顆恒星,其距離恰到好處──亦即處於所謂「宜人居住地帶」內,氣溫不會太熱,也不會太冷──這容許液態水存在,因此可能讓生命得以存活。

不幸地,那兩顆大小適當的行星,與它們的太陽太近,炙熱到無法讓類似地球上的生物生存下來。而且那顆在「適合居住地帶」內的行星太大了,其大小是地球的二點四倍,可能像木星一樣是以氣態存在。雖然還沒有地球人住在那裏,但距離我們在適合的地方找到大小適中的理想行星,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隨着載人太空探險的美夢已式微,今日追求的是在宇宙中找到和我們一樣有生命、會思考的生物。當我們不可避免地發現越來越多高等生物「能夠」生存的系外行星時,為甚麼我們始終找不到高等生物「確實」存在的證據──沒有訊號,也沒有無線電波。我們所有的邏輯推理都向我們保證,我們並非獨一無二的,也就是它們必定在那裏,但我們沒看到它們。那麼,為何一片寂靜?

這個沉靜宇宙所正在傳達的,並不是吹捧我們的獨一無二,而是述說關於你我命運的悲劇。看看我們身邊正在發生的事。美國生物安全國家科學顧問委員會呼籲兩份頂尖科學期刊,不要刊載實驗室創造的高傳染性、高致命禽流感病毒的細節,以免這些致命的知識落到壞人之手。

壞人的手,也是人類的手。當前的時代不只要面對大量的恐懼,也正處於核子超級擴散的剃刀邊緣。半瘋的北韓暴君及激進的伊朗末日狂徒掌握核武只是剛開始而已。致命的生物武器也可能即將落到狂徒手中,他們認為對異教徒進行種族滅絕,才是通往救贖的神聖之路。

智慧是如此接近神的力量,如此陰晴不定,因此必須加以制約規範。這正是政治的工作,我們理解的政治即是社會規範與權力的限制,讓人類可以克制最具毀滅性的本能,繁榮發展。
多大的諷刺!所有最精緻的藝術、物理學、音樂、數學與其他人類智慧,都必須仰賴像是政治這種最鄙俗、最讓人挫折,甚至最低賤的工作才能完成,必須透過治國政略這種嚴苛磨人的手腕才能存在。因為我們的政治要是走錯路,一切都瀕臨滅絕。

疲於政治是人之常情,但是我們也必須切記:不管政治再污穢、再貪婪、再腐敗、再卑劣,政治是人類事物的核心。所有一切最終都仰賴政治運作。

不管公不公平,政治驅動着歷史。政治將決定人類的歷史能否長久到可以被外星人察覺,被那些也能把政治處理妥當的外星文明發覺。

柯翰默 Charles Krauthammer
《華盛頓郵報》專欄作者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