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日星期一

強拆清真寺 警民浴血衝突 寧夏千警刀棍水炮圍村 拘百人

【明報專訊】寧夏警方日前強拆一間清真寺時與當地回民發生衝突,有村民向本報表示,多人在衝突中傷亡,過百人被拘捕。警方證實發生「暴動」,但否認有人死亡。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稱,當局把清真寺定性為「非法宗教活動場所」,動用過千警力,使用水炮、警棍等裝備強行清拆。截止昨晚,仍有多名村民被扣押。

衝突發生於寧夏回族自治區吳忠市下屬同心縣河西鎮桃山村。正在外地打工的村民金海濤在「天涯論壇」上留言稱,當局在12月30日晚出動了過千的武警特警,帶槍支、警棍和軍刀包圍了桃山村。當局宣布村內一間清真寺為「非法」場所,聲稱要拆除。法新社引述金海濤稱,警方動用了高壓水炮驅散嘗試阻止強拆的群眾。總部在香港的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稱,警方還使用了警棍甚至軍刀對付村民。

當局列「非法」場所

官方昨日確認清真寺已經拆除,但否認事件中有人死亡。不過金海濤稱,數人在衝突中死亡,包括他年過八旬的奶奶及從甘肅前來參加清真寺落成儀式的穆斯林。他對本報說,當局拘捕了包括他母親在內的過百名村民,他的母親在昨晚獲釋,而仍然被扣的村民則與外界通訊隔絕,在外家屬也不得探望。

村民:奶奶死去 母親被拘

涉事的清真寺於1987年建成。金海濤在天涯的網文稱,1996年同心縣伊斯蘭教協會替縣內清真寺註冊登記時,把這個小寺也登記入冊,但大殿土木結構的屋頂在雨天就會漏水。近年村民生活水平提升,鄉親遂決定籌錢重修大殿,最後從本村和附近的穆斯林籌得80多萬元人民幣,重建了整座清真寺。寺廟原定在2012年元旦舉行落成典禮,但不料之前兩天被強行清拆。金海濤說,他不清楚重建前是否有再次送給政府審批。內地法例規定,宗教場所籌建前需先申請,落成後亦要經宗教局審核。

80萬元重建 落成前兩天被拆

一名當地警員對法新社說,當日發生了一場「暴動」,兩名警員和兩名村民受傷,警方帶走了幾名村民。本報致電同心縣公安局查詢此事,兩名值班人員分別用「不方便告訴你」、「這個不好說」為由,拒絕透露事件詳情,但均未直接否認事件發生。

同心縣地處丘陵溝壑地區,是國家級貧困縣,全縣36萬人口中,回族比例佔84.5%。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