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日星期一

未來10年美國經濟是迷失而非地獄

旺報 【雷達】
 學者Pall B Farrel用歷史歸納法比較出2011年後10年的美國經濟將會是「地獄十年」,其分析自有合理處,因為市場經濟周期性的波動,使得現實經濟總能從歷史找到相似處。

 然而,現實經濟完全重蹈歷史覆轍,可能性並不大。從近期經濟數據來看,困擾美國經濟的失業問題及房產銷售,在2011年11月分已經有了明顯的好轉,在利多的市場氛圍中,美國經濟晴雨表──股價指數也在緩慢上升,表現好於世界其他地區。比起歐、非、亞3大洲,美國經濟並未顯出1929至1933年大危機的跡象。

 當然,我們不能用短期經濟資料,對美國經濟未來10年作出準確預測,畢竟在經歷了2008年危機後,美國經濟暴露出來的種種問題,已經讓美國人從上個世紀90年代的增長狂熱中冷靜下來,Farrel「地獄十年」預期反映出的悲觀情緒,在美國社會中必然有很大的市場。未來10年究竟會發生什麼事情?無論在美國學界還是政府決策部門,都還沒有答案,因此,未來十年,美國經濟將會是「迷失的十年」。

 二戰後的增長迷失

 二戰後,美國經濟曾經歷過1960年代、1980年代初期和1990年代的繁榮,當時美國思想界並沒有對經濟增長的原因歸納出很好的理論加以解釋,因此通常用「新經濟理論」或「新經濟」加以說明。一旦在理論上,人們能夠準確地解釋這些經濟現象時,所謂的「新經濟」概念便在人們的記憶中漸漸模糊。這種含糊地稱之為「新」的現象其實是美國經濟出現「增長迷失」的表露。

 一旦在全球範圍中,某些經濟體失去增長方向時,美國人也會用「失去的十年」加以描述,非洲、日本、歐洲在戰後似乎都經歷過這樣的10年。因此,每當經濟在衰退過程中迷失了調整方向時,美國思想界也總會用「十年」概念來描述,Farrel「地獄十年」的表述沒有擺脫這種慣性思維。未來10年美國日子確實將不好過。

 首先,這次全球經濟危機始於美國次級債危機,危機初期,各國政府都將這次危機視為1929年危機的重演,因此,多數國家政府都採取了過度的刺激計畫。在「強心針」的刺激下,美國經濟迅速反彈,樂觀的情緒又一次主導了美國市場,但是深層的結構問題並沒有得到解決,使得源於2008年的危機演化成一次全球性的總危機,危機由金融危機演化成經濟危機並伴隨著從「阿拉伯之春」到「占領華爾街」再到「俄羅斯選舉動盪」等一系列社會事件的社會政治危機,這種局勢,對居於全球中心的美國而言,2012年大選後的美國政府確實難以應對。

 理論政策均告失靈

 美國經濟政策的迷失,在於2008年危機演化至今,已經成為自由市場經濟和凱恩斯主義宏觀經濟政策雙失靈的危機。但Farrel的分析,忽略了美國1973至1975年那場危機,那是美國實施凱恩斯主義經濟政策所遇到的第一次政府經濟政策失靈,當時尼克森政府在政府干預和市場自發調節間不斷權衡、試錯。儘管整個70年代美國經濟是「滯漲的十年」,經濟政策是「迷失的十年」,但是美國經濟總體運行狀況並沒有呈現直線衰退現象,GDP增長率走走停停,上上下下波動,這至少說明自由市場經濟也好、凱恩斯主義也罷,當時依然仍存在著制度調整的空間。

 今天,儘管美國經濟未來的增長再次迷失了方向,但與全球其他地區經濟的表現相比,美國經濟依然還存在著一定的調整空間,即便未來10年美國經濟乃至世界經濟都處於一個相對低速的增長區間,但也還會表現出走走停停、上上下下的波動特徵。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教授)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