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日星期一

誰是2012年的“風雲人物”?

香港蘋果日報

去年(二○一一年)《時代》周刊選了「抗爭者」( The Protester)為年度風雲人物,認為各地的抗爭者改變了歷史的進程,重塑了全球政治版圖,特別是中東地區的茉莉花革命更是影響深遠。今年剛開始,世局如何推進還有很多變數不易把握,要猜測誰或甚麼力量是「風雲人物」有相當難度。真要估的話,選民( voters)是個不錯的選擇,很有機會跑出。

說今年是世界選舉年實在一點也不誇張。很多重要的國家、地區都在今年舉行政府換屆的選舉,現政府留任或新政府上場將會對世局世情有重大影響。

時間最接近,跟我們關係最密切的自然是一個多星期後的台灣總統大選。馬英九總統及民進黨的蔡英文民調一直相差不遠,而且互有領先,暫時誰也難以確定雙英戰鹿死誰手。假若台灣民眾憧憬有第一位女總統,把心一橫用選票把蔡英文選進總統府。大陸短時間內未必接受得了,兩岸關係也將會出現新變數,即使不致出現導彈相向之類的過激反應,過去三年多來如膠似漆的關係肯定會冷下來,令東北亞局勢增添一點點不明朗。

接着來臨的是幾場重要的歐洲總統大選,包括三月的俄國總統大選及四月的法國總統選舉。表面上看,強人普京手握大權,金錢資源無限,要在三月大選勝出重新成為克里姆林宮主人並不困難。問題是他「翻閹」的做法太難看,令俄國政制及選舉形同為他度身訂做的鬧劇,令民眾對他及制度大失信心,從而削弱他未來四年的管治權威。要說實質影響,四月的法國大選也許更重要。歐債危機長燒長有,短期內不可能解決,法國作為歐元區核心,過去大半年內一直跟德國緊密合作,推動各項改革措施,盡力救火。有些分析就譏諷法國總統薩爾科齊( Nicolas Sarkozy)是 Merkozy(把德國總理 Angela Merkel的名跟他併起來),指法國在危機中處處跟在德國後頭。撇開喜歡不喜歡,薩爾科齊委實跟默克爾合作無間,一旦他在大選中落敗,改由社會黨人上台執政,法德軸心能否維持是個疑問,這將為歐債危機增添額外的風險。

到十一月便會迎來美國總統大選。目前共和黨仍在內鬥,領前的候選人如羅姆尼及金里奇毫無魅力,要擊敗現任總統奧巴馬不是容易的事。唯一的變數是美國經濟進一步惡化,失業率掉頭回升,令奧巴馬變成過街老鼠,人人把怨氣宣洩在他身上。只要不出現這樣的惡劣情況,只要經濟情況穩定下來,奧巴馬還是很有可能連任四年的。

不過,最教人期待的還是茉莉花革命後中東地區將會出現的多場選舉,包括可能在六月舉行的埃及總統選舉。透過人民力量及抗爭,中東地區人民推翻了多個獨裁者及暴君,令民主的火燄四處點起。只是推倒暴君難,建立穩定的民主政體更難。第一個重要考驗就是選舉,就是如何透過公平公正的秩序選出領導人,從軍人手上接過政權。若果埃及跟其他中東國家能穩妥的走出這一步,順利舉行大選令政權和平移交,茉莉花革命便算真正成功。但願「抗爭者」能順利轉變成「投票者」!

盧峯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