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日星期一

中國十大最有影響力的人物:薄熙來排第2

《明鏡月刊》編輯部評選首届“中國十大最有影響力的人物”:


1.艾未未
2.薄熙來
3.郭美美
4.陳光誠
5.孔慶東
6.馬化騰
7.李承鵬
8.韓 寒
9.辛子陵
10.習近平



《明镜月刊》编辑部


2011年11月26日,美國《華爾街日報》以“革命兒女”為題發表了一篇有關中共高層子女的文章。文章的開頭描繪了身穿燕尾服,開著紅色豪華法拉利跑車的薄瓜瓜應前美國駐華大使洪博培的女兒之約去洪家官邸赴宴的情景。

現年23歲的薄瓜瓜是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兒子,12歲赴英國留學,是英國著名貴族學校哈羅公學的首位大陸留學生。從牛津大學畢業後,薄瓜瓜目前就讀於美國哈佛大學肯尼迪學院。

在《華爾街日報》的記者看來,在一個2010年平均家庭收入約為3300美元的國家裡,領導人的兒子開著一輛價值幾十萬美元,顏色“如中國國旗般鮮紅”的跑車似乎太過招搖,而薄瓜瓜履歷表上一連串世界著名學府的背後也貼著60萬美元相關費用的高昂價簽。這些錢從哪裡來的?薄瓜瓜身邊的朋友們多表示不清楚,不過有一位說,應是開律師事務所的薄瓜瓜的媽媽出的錢。但這家律師事務所拒絕評論此事。

在中國媒體的報道中,薄瓜瓜從16歲起就是一路獲得全額獎學金,但哈羅公學,牛津大學,哈佛肯尼迪學院都表示不會對個別學生的情況發表評論。

長期在歐美貴族名校學習的薄瓜瓜“花天酒地”出洋相的照片時不時在中國互聯網上流出,加深了很多中國網民對貼著太子黨標籤的薄熙來高調“唱紅”的懷疑——很多人認為他衹是為了滿足個人口味並無多少誠意,是出於個人政治動機、精心謀劃後的一種“爭常”策略;如今這輛紅色的豪華跑車无疑会讓一些還在猶豫中的國人看清“唱紅”的另一面。

或許不知道低調、作事張揚的薄瓜瓜的確能讓鼓動著重慶民眾“唱紅”、“憶苦思甜”的薄熙來感到一絲尷尬甚至不安,但更大層面上,他的不安更嚴重——

    他一手打造的“重慶模式”毀譽參半,既有“重慶模式失敗,中國將陷於動亂、革命”這種高度的充分肯定,也遭到過“出個人風頭、搞文革那一套”般的貶低和否定——迄今沒有得到胡溫的首肯,而高舉民生和共同富裕的大旗、穩穩佔據道德制高點的薄熙來自己也不得不拒絕承認有“重慶模式”,說是怕樹大招風並不為過;

距“十八大”越來越近,他的“爭常戰”也是一波三折、不見分曉,其在治渝乃至可能的下一步治國上的理論陳舊和匱乏困境更是讓他困惑,甚至是在體制內外腹背受敵——不僅身為團派紅人的中共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和他大唱對台戲,有些“在野”的中共元老的子女甚至對他搞得這一套破口大罵。

但薄熙來並沒有放棄,他不甘於仕途終於西南,一直在積極“搶戲”,持續製造話題、鬧出動靜,和媒體的對焦相得益彰。在胡溫“擊鼓傳花”毫不作為和黨內一派死氣沈沈下,“風華正茂”且不甘寂寞的薄熙來成了中共黨員中最有戲的主角——他頻頻出手,屢屢擦邊,時時為時局注入一針興奮劑。

    如果說,中共元老薄一波的這個兒子是當今最具爭議性的高官,相信沒有誰會反對。

不管把薄熙來力推的“重慶模式”如何政治化和權謀化,應該承認,薄熙來治渝還是有兩把刷子的——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期間,在世界經濟大衰退的情況下,薄熙來帶領重慶通過考驗,經濟成長率為14.3%;“打黑除惡”贏得全國一片叫好;“大下訪”解決了20多萬件歷史積案,使重慶上訪人員減少了百分之八九十;改革戶籍制度、為農民工建房,中央不敢做的他都做了,魄力絕不容小覷。

過去一年多的時間裡,中共政治局習近平、李長春、賀國強、周永康、吳邦國五位常委和十八位人大副委員長走馬燈似的跑到重慶視察,對薄熙來的肯定溢於言表。

當然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薄熙來和汪洋這兩位封疆大吏的揚蹄較勁,兩人各自力推的重慶模式和廣東模式之爭,早已超越地方治理模式優劣的比較層面,被普遍賦予了黨內保守和改革兩種勢力對立、毛澤東路線和鄧小平兩種路線之爭的政治意味。

如今黨內治黨、治國理念的分歧不僅絲毫沒有得到調和、甚至愈加混亂,十八大上哪種勢力能成為正統和主流還影影綽綽不見分曉,敏感的人們稱這種種跡象都預示著未來的政治風暴就要來臨。

而時局越是混亂,被中共高層一度邊緣化的薄熙來的影響力就越大——當前中國權貴資本主義發展模式下貧富分化、民心思變的現實,給了“向左轉”巨大的民意基礎,其重慶模式中高舉的強調民生和共同富裕的大旗,也讓薄熙收穫了強大的民間支持和期盼;而中共治國治黨理論的混亂,也讓薄熙來被視為突破政治僵局的最佳“過渡性人物”,被視為一位能修補已破碎的中共執政合法性基礎的人物。

“天時地利人和”下,薄熙來所代表的保守勢力的影響力越來越大,大有“振臂一呼,應者云集”之勢,其十八大上入常也好,不入常也罷,都將被視為這場中共黨內保守和改革勢力博弈結果的最直接、最顯見的指示針,人們也可以在這個博弈的過程和結果中窺視出中共和中國未來将何去何從。

我們選擇薄熙來入選十大有影響力的人物的理由也正在此。



20110902_f9a68eb638de0a92cfa0ZPp9OjGFEw3w.jpg (300×450)
薄熙來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