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日星期一

為長輩奔喪是倫理之常 為台灣民主致哀

台灣蘋果日報

江春男

出獄奔喪人之常情,平常心待之可也,但是落在阿扁身上,就牽動許多人的政治神經,司法獄政單位戒慎恐懼,綠營屏息嚴陣以待,擔心他會搞出什麼厝頭(台語,指花招)。曾經擔任8年總統,大家對他如此缺少信賴,借用他自己的話「我阿扁真的那麼低路(台語,指很遜)嗎?」

敵營袖手看好戲

選前發生意外事件,因而扭轉結果的例子很多。不過,預期會發生的事,就不是意外事件。可怕的颱風都在意料之外,阿扁奔喪是可預見之事,事先可沙盤推演,對選情衝擊可以控制。

阿扁下台後被起訴坐牢,但他充滿壯志未酬的使命感,每天仍在操煩國事,指導選舉,品評政事,無一日忘情政治。他讓藍營十分厭惡,讓綠營十分不自在,這次藍營想看好戲,看他嚇走支持綠營的中間選民。

把阿扁、蔡英文和民進黨綁在一起,是國民黨的如意算盤。這一招根本沒效,否則蔡英文的人氣不會那麼高。
阿扁奔喪對藍營是天賜良機,但阿扁是老江湖,豈會讓藍營有漁翁得利的機會。

鄰近的韓國,先後有三任總統退休後被起訴判刑,但他們出入法庭沒戴手銬,輿論界視為對職位的尊重,很少批評它是特權。韓國三位下台總統的審判程序和台灣比較,司法品質優劣立判。

下台應退出政治

民主國家領袖下台後,不在其位不謀其政,完全退出政治,這是政治風度也是民主修養。可惜李登輝未樹立典範,阿扁又變本加厲,創下惡例。為長輩奔喪,本是倫理之常,竟被視為震撼彈,不禁為台灣民主致哀。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