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将在1月14号举行总统和立法委员选举。紧张激烈的总统竞选吸引了绝大部分台湾民众的关注,相对使得立法委员选举显得相当冷清。事实上,台湾现在的立委选举制度可能让小党难以生存,而达不到当初设计这个制度的目的。

不到两个星期台湾就要为总统和立法委员的二合一选举进行投票了。候选人现在密集扫街拜票,民众和媒体的目光几乎都盯在激烈的总统竞选上,对于即将要选出113席立委的选举似乎并没有得到太多的注意。

*立委选举制度复杂*

台湾过去一直被认为选举过于频繁,批评人士说,这不仅劳民伤财,还造成社会分歧;此外,大党把持多数席位,使国会无法多元化。为了保障多元社群的利益,国会选举改为小选区两票制,以便给小党更多机会。国会总共113个立委席次中,有73席区域立委是由地方选出,34席不分区立委是根据政党得票率来分配,另外还有6席是选出山地原住民的立委。

换句话说,台湾民众1月14号去投票时将领到3张选票,一张投给总统候选人,一张投给自己选区的立委,第三张政党票则是选出政党,如果某个政党得不到5%的选票,其所属候选人就被淘汰,第二轮点票是按照政党得票率来分配这34个立委席次。

中央选举委员会副主委刘义周对美国之音说,选举合并举行可减少选举频率,给政府节省一些行政开支,也对政党和候选人有好处。

刘义周说:“政党,特别是小党,它们没有能力在两个选举里面都动员,我想它们本来也没有这个打算。两个大党其实它们现在要做这样的事情也很吃力。”

*多数人不清楚立委选举方式*

尽管这次立委选举是改制后的第2次,但是很多台湾民众仍然对“不分区立委”的制度设计缺乏认识。上个月中旬公布的一份针对大专程度以上年轻网民的调查甚至显示,超过8成受访者不知道立委选举采单一选区两票制。 

前民进党主席施明德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问题出在宣传不够。施明德说:“政府应该宣导,而且法律也规定,中选会需要来做宣导,媒体也有这个义务。这个都没有。大多数的人,你看,这样八九成的人不知道,就这样随便(把选票)投出去了。“

*为求生存小党使奇招*

记者询问了几位台北市民,他们多半以为这次选举只有几个党参与而已。其实,有多达11个党角逐立委席次,其中大部分是不为人知的小党。

为了在两大党的夹缝中生存,一些小党干脆使出奇招,把竞选诉求作为党名,例如台湾主义党,健保免费连线等等,以吸引选民的注意,有的则是选择激进的主张,来争取生存空间。

*政党票门槛标准能扼杀小党*

然而,政党票设定的5%得票率门槛被认为很不公平。以上次2008年的立委选举来看,所有小党都达不到这个标准而全军覆没。今年小党情况更为艰苦,因为他们没有总统候选人的母鸡带小鸡效用,声势几乎无法拉抬。

前民进党主席施明德的妻子陈嘉君代表台湾国民会议党来参选不分区立委,但是没有几个人知道这件事。即使施明德是知名的台湾民主斗士也难以借助自己的光环来拉拔他大力支持的这个小党。

施明德说:“没有办法移转,也没有办法聚焦。而且搞出来的不分区的(立委) 都是总统的御林军跟打手,像民进党提出的名单难看的不得了,国民党的名单都是一些投票部队,就白白的让三份之一的国会议员变成分赃的,酬佣的打手。”

现行的立委选举制度原本是为了鼓励小党发展,但可能反而造成小党消失。中央选举委员会副主委刘义周分析说:“小党要拿到5%的选票很困难。小党要在单一选区里,因为只选出一个,是很难的。这确实是个问题,要靠宪法订制才能改变。当初修宪要改变为这个制度时,政治学者都很清楚讲说,如果采取这个制度,小党就会不见了。”
台北市民郑忠信
美国之音赵婉成
台北市民郑忠信
*还是有理智选民*

激情的竞选往往能拉抬声势。不过,一些台湾民众毕竟能不受影响。台北市民郑忠信说:“看他的政见,吵口水的就不选,有政绩的才选,不管什么党。”

也有选民期待优秀的小党候选人能够出线,不过,人们也怀疑小党日后究竟能在国会中发挥多少作用。台北市民申去非对美国之音表示:“理想来讲,希望。可是我们往往觉得到最后很失望,因为它(小党)很容易被大政党给并吞掉,法案的推动上它很容易就被忽略掉了。”

*中选会有宣导做法*

中央选举委员会表示,每家每户收到的选举公报会有详细的投票说明,中委会还透过广播和电视介绍投票细节,此外,选前还将连续5天,为所有政党播出每天一小时的免费广告。